返回首页

特斯拉概念股火爆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迎投资机会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特斯拉一度登上全球车企市值第一位置,新能源汽车产业链A股上市公司迎来投资机会。分析人士指出,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示范效应极大,其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车企,是汽车智能化、电动化长期趋势的一个里程碑,或将引领整个车联网的自动化加速以及绿色能源革命的到来。

  一度超越丰田

  美东部时间6月10日,特斯拉盘中大涨,股价一度突破1000美元,市值达到1901亿美元,不仅超过了美国三大汽车巨头,还超过了全球市值最高的丰田汽车,一度成为全球最大市值的车企。

  截至6月12日收盘,该股跌3.86%,市值约为1735亿美元,落后于丰田汽车的1768亿美元。

  从规模上看,特斯拉与丰田还远远不在一个“量级”上。销量上,2019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1074.2万辆,对比特斯拉,2019年全年销量为36.8万辆。从盈利能力上看,2019年丰田实现净利润2.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68亿元),而特斯拉在2019年还未盈利,全年亏损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亿元)。

  但特斯拉的股价却在迅速攀升。从3月18日的阶段性低点算起,特斯拉股价在近3个月的时间内已经上涨超过130%。不少华尔街分析师将特斯拉的短期股价预期调高到了1300美元,甚至有投资人将目标股价设定为2000美元。

  回顾特斯拉的市值历程可以发现,属于新能源汽车的时代似乎正在加速到来。2017年4月,特斯拉市值超过福特,成为全美市值第二的汽车公司;2017年8年,特斯拉市值超过通用,成为全美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2020年2月,特斯拉市值超过宝马与大众的总和,成为全球市值第二的汽车公司;2020年6月,特斯拉市值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汽车公司。

  “新的估值体系说明这个时代对汽车的要求,已经从功能性转变为智能性,趋势已经不可逆。”有业内人士称。

  示范效应明显

  作为一家颠覆者,特斯拉正在领全球车企之先,打造移动智能终端。

  6月2日,特斯拉表示,将提供“完全自动驾驶套餐”订阅服务,价格约为100美元/月,该服务预计在今年年底推出。此前,特斯拉已经开始为其“高级连接”功能收取9.9美元/月的费用。未来随着特斯拉应用生态的建立,其有可能向苹果应用商店一样,抽取应用商店其他软件商的销售分成。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从硬件到软件再到提供互联网应用服务,特斯拉打造的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是一个智能创收平台。根据特斯拉第一季度财报,特斯拉与互联网连接和全自动驾驶(“FSD”)功能以及关于空中软件更新等相关的递延收入余额超过15亿美元,软件收入已经成为特斯拉商业模式的重要一环。

  特斯拉近期还在多方面“憋大招”。据媒体报道,马斯克近日向员工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称现在是“全力以赴”将特斯拉Semi投入批量生产的时候。马斯克没有给出确切实现大规模生产的时间表。仅在六个星期前,特斯拉还表示首批交付将推迟到2021年,比最初计划晚了大约两年。

  有投资者还预计,马斯克近期将推出新的“百万英里”电池技术,为未来的特斯拉汽车提供更长的寿命、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续航里程。

  国内市场方面,目前国内汽车销量处于稳步回升期,但特斯拉销量却一直快速攀升。据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最新数据,5月份特斯拉国产Model 3销量11095辆,环比增长高达205%,位居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

  分析人士预计,特斯拉中国6月交付量大概率将超过2万辆,今年全年国产特斯拉交付量有望达到15万辆。该组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反映出优质供给对于消费端巨大的吸引力,在特斯拉中国快速放量的推动下,产业链市场需求将提升。

  平安基金认为,短期来看,特斯拉主要的股价催化因素包括电动卡车即将量产、需求反弹、5月销量超预期等诸多因素。对于特斯拉这类具有颠覆性技术的创新类公司,基本面指标对于投资的指导意义相对来说并不大,未来长期的发展趋势才是决定性的因素。但从新能源汽车板块长期发展趋势来看,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示范效应极大,特斯拉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车企,是汽车智能化,电动化长期趋势的一个里程碑,或将引领整个车联网(汽车生态)的自动化加速以及绿色能源革命的到来。

  市场空间较大

  国内特斯拉概念股近几日全面飙升,秀强股份、模塑科技、亚玛顿、三花智控等个股连日上涨。

  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也有利好消息。公司近日发布消息称,已于近期推出新型长寿命电池,该款电池采用自修复长寿命技术,可实现16年超长寿命或200万公里行驶里程,成本相比当前电池增加不超过10%。目前电动汽车厂商承诺的电池行驶里程通常约15万英里,使用年限8年。宁德时代的新型长寿命电池无论行驶里程还是使用年限均明显提升。宁德时代称,该技术通用于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材料,已经具备量产能力,能够缓解用户里程衰减的痛点,大幅降低电池使用成本,提升电动汽车相对于燃油车的经济性。

  中信证券分析指出,从短期看,受疫情影响,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景气较低,展望2020年下半年:国内补贴退坡趋缓、多地刺激政策出台,2C端更多优质供给和2B端需求恢复将共同驱动行业景气向好;海外市场,欧洲各国在补贴、减税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新车型加速投放,有望刺激需求增长。从中长期看,汽车向电动、智能方向变革趋势确定,特斯拉引领全球浪潮,主流车企加速推进升级。从全球视野看,中国电动化供应链快速发展、最为完善,龙头正加速走向海外,作为全球优质制造资产的价值凸显,推荐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优质企业,尤其是特斯拉供应链、LG化学、宁德时代供应链、大众MEB供应链等。

  银河证券认为,按各国家战略指引口径测算,预计2025年、2030年电动车渗透率将分别达到12.2%、27.5%,对应销量达1208万辆和2922万辆。按车企规划口径测算,2025年、2030年渗透率将分别达16.5%、34.1%,对应销量为1643万辆和3707万辆。预计2025年、2030年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量分别将达到680GWh和2183GWh,市场空间巨大,行业龙头产能扩张较为激进。根据模型测算,2020年至2022年,受锂电厂商扩产驱动,锂电设备市场快速增长;随后进入相对平稳期;2026年以后,随着需求端加速启动,市场再度快速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