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出炉 环保行业投资具备较大提升空间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生态环境部、国家统计局、农业农村部10日发布《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通过此次普查,为下一步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摸清了家底,指明了方向。我国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业内人士指出,经过10年的大力投入,我国污染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但水污染治理形势依旧严峻,水环境治理有望成为今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投资冲刺方向;此外,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占比较低,投资具备较大提升空间。

  污染源分布较集中

  污染源普查是每十年开展一次的重大国情调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于2017年-2019年开展。

  赵英民介绍,2017年底,全国各类污染源数量358.32万个(不含移动源)。其中,工业源247.74万个,生活源63.95万个,畜禽规模养殖场37.88万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8.4万个;以行政区为单位的普查对象数量3497个。

  从地区看,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北五省各类污染源数量占全国总数的52.94%。全国污染源的数量,特别是工业污染源的数量呈现由东向西逐步减少的分布态势。

  从行业看,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纺织服装服饰业五个行业占全国工业污染源总数的44.14%。

  移动源方面,2017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2.67亿辆,工程机械保有量413.20万台,农业机械柴油总动力7.62亿千瓦,营运船舶数量27.82万艘,铁路内燃机车燃油消耗量246.18万吨,民航飞机起降架次1024.89万次。

  赵英民表示,本次普查摸清了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掌握了各类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健全了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普查成果对当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撑今后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从全国水污染物排放情况看,2017年,化学需氧量2143.98万吨,总氮304.14万吨,氨氮96.34万吨。从排放量看,长江、珠江、淮河流域面积大,涉及省份多,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氨氮等污染物的排放量较大。

  从全国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看,氮氧化物1785.22万吨,颗粒物1684.05万吨,二氧化硫696.32万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和汾渭平原是我国大气污染源单位面积排放强度较大的地区,也是国家确定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

  从固体废物排放看,山西、内蒙古、河北、山东、辽宁一般固体废物产生量占全国的42.4%,山东、河北、山西、安徽和江苏五省一般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量约占全国的40%。

  本次普查数据的变化,反映出过去10年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与第一次普查数据同口径相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2017年,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分别下降了72%、46%和34%。”赵英民称。

  相比2007年,全国造纸、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产品产量分别增长61%、50%和71%,企业数量分别减少24%、50%和37%,造纸行业化学需氧量减少84%,钢铁行业二氧化硫减少54%,水泥行业氮氧化物减少23%。这说明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经济发展质量在提升,企业数量少了,产能集中度高了,产品产量增加的同时,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下降,单位产品排污量大幅下降。

  2017年,工业企业废水处理、脱硫、除尘等设施数量分别是2007年的2.4倍、3.3倍和5倍。相比10年前,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数量增加了5.4倍,处理能力增加了1.7倍,实际污水处理量增加了2.1倍。生活垃圾处置厂数量10年间增长86%,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厂数量增加了8.22倍。这显示出污染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水污染治理形势依然严峻

  赵英民指出,通过此次普查,可以看到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也反映出几个问题,为下一步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摸清了家底,指明了方向。我国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这四项污染物排放量都超过了千万吨。这四项污染物治理对大气、水的环境质量改善都至关重要。

  农业源、生活源对水污染物排放贡献较大,机动车对氮氧化物的排放贡献大,工业、生活和机动车对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贡献大。这些污染源涉及主体多,治理和监管的难度较大。

  农村和西部环保基础设施相对滞后,需要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重点流域和重点区域的排放强度大,这些流域区域的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任务艰巨。

  国海证券指出,我国污染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但水污染治理形势依然严峻。2017年全国水体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2143.98万吨,10年间同比下降29%,排放量仍处较高水平。其中,七大流域(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化学需氧量排放近2000万吨,占全国排放总量的91%。重点流域排放强度较大,水环境治理有望成为今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冲刺投资方向。同时,水环境治理项目通常投资体量大,建设周期长,对资金、设备、人工等需求拉动大,也是精准释放投资、环保补短板的优质选择,能够容量大体量投资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占比较低,2017年生活垃圾处理量3.39亿吨。其中,焚烧0.93亿吨,占比仅27.4%。填埋仍为生活垃圾处理的主要途径,处理量占比达到67%。目前各地垃圾焚烧发电规划在不断加码。如江苏省计划在2019年-2030年投入475亿元用于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比例达到85%以上。生活垃圾焚烧投资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