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航协:2020年全球航空公司预计亏损843亿美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6月10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发布全球航空运输业财务预期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航空公司将亏损843亿美元,净利润率下降20.1%。全年收入预计只有4190亿美元,比2019年收入下降50%。2021年,行业全年收入或可增至5980亿美元,亏损预计将减少至158亿美元。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从财务表现来看,2020年将是航空史上最糟糕的一年,损失高达843亿美元,即平均每天损失2.3亿美元。按照今年22亿人次的客运量计算,航空公司运载每位旅客将损失37.54美元。因此,政府的财政援助对正在 ‘烧钱’ 的航空公司来说至关重要。”

  “如果疫情不再出现第二轮扩散,并造成更大面积破坏,那么航空业最晦暗的时期已经过去。行业复苏的关键是全球统一执行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重启措施,以确保旅客和机组人员的安全。” 德·朱尼亚克表示。

  受疫情影响,今年4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需求跌至谷底。目前,已有迹象显示,客运量正在缓慢回升。 尽管如此, 2020年的客运量(按收入客公里计算)同比2019年预期下降54.7%。客运量大致减半,只有22.5亿人次,等同于2006年的水平。预计2020年客运收入降至2410亿美元,远低于2019年(6120亿美元)。 预计2020年的平均载客率为62.7%,比2019年的载客率(82.5%)低约20个百分点。尽管有燃油价格下降等利好,但整体来看,成本降速小于收入降速。

  货运是其中一个亮点。尽管2020年预计载货总量较2019年减少1030万吨,但由于客机停运导致腹舱运力大幅下降,货运运力严重短缺,预计今年运力将上涨约30%。 2020年,货运收入将创新高,达1108亿美元。今年货运收入在整个行业收入的占比将达26%,高于2019年(12%)。

  2020年,预计所有地区的民航业都将出现亏损。不过相对好的消息是,全球航空业此前已经连续十年盈利,航空公司的债务水平相对较低,财务状况相对良好。

  国际航协认为,展望2021年,随着边境开放和需求增长,行业有望将亏损减至158亿美元,净利润率下降2.6%。 航空公司进入复苏期,但许多绩效指标仍远低于2019年的水平。全年客运总量预计将回升至33.8亿人次(约为2014年的水平),远低于2019年客运量(45.4亿人次)。全年总收入预计达5980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42%,但仍比2019年低29%。预计全年货运收入将创新高,达1380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2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