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航客流持续复苏 全球商业航班数量回升

证券时报网

  民航局6月6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5日,民航单日运输旅客量达103.67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1.5%,这是自1月28日以来,民航单日运输旅客量首次回升破百万,单日保障航班11333架次,再创2月以来单日航班量新高。6月前5天日均客运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7.4%,客座率达到近70%。

  根据“航班管家”数据,北上广深互飞航线整体航班排班量已经恢复至疫情前近9成,其中京沪、沪深均已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沪广恢复至8成,京深恢复至7成。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民航从客运量下降的低谷中迅速恢复。全球民航也在复苏,各国航空管制逐步放松。截止6月5日,全球商业航班数量约4.5万架次/日,回升至疫情前正常水平的43%,较半月前提高6个百分点,显示各国航空管制逐步放松。

  另外,美国当地时间6月5日,美国交通部发布公告称,修改之前6月3日发布的限制中国航空公司措施,由禁飞改为中国航空公司每周只能有两趟飞往美国的客运航班班次,该政策立即生效。这一政策调整,是对中方“五个一”政策的及时回应,在保证境外输入安全防控的前提下,两国运行的航班有望继续复苏,实现国际航空客运的常态化。

  安信证券最新研报指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国内航空客流处于复苏通道中,国际航班有序恢复但仍执行“五个一”政策,密切关注国际客流拐点。总体看,航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客流开始有序恢复,重点推介低成本航空春秋航空;具备高品质航线的中国国航(将显著受益公务出行回升);国内线占比高,业绩弹性大的南方航空;以及区位优势明显的东方航空;关注吉祥航空。

  华泰证券认为,目前伴随国内疫情好转,国内复工复产顺利推进,“两会”顺利召开、高校逐步重新开学、各地降低防控等级、会展恢复举办,航空整体客座率正经历爬升过程。考虑需求回暖,油价低位,补贴继续,预计二季度亏损将收窄,国内线复苏带动航空板块回暖。若布伦特油价中枢维持在35-40美元/桶,若明年疫情解除,航空需求恢复,航空板块预计将迎来较大业绩弹性。建议布局航空板块,首推东方航空和春秋航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