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陌陌发布职业主播报告:近七成是90后 逾两成月收入过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1月8日,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发布了《2018主播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对超过万名网友、五千多名主播的抽样问卷调查发现,网络主播已经被用户、主播公认为是一种职业。网络主播这一职业具有年轻化、收入稳定、职业门槛较高、工作强度大、女性从业人数多五大特点。

  《报告》显示,从事主播职业的人群整体较为年轻,90后主播占68.4%,95后主播占15.7%,职业主播中90后占72.5%。女性主播占主导,占比高达78.8%,男性主播仅占21.2%,男女主播比接近1:4。在职业主播中,这一趋势更为明显,男女主播比为1:5。在地域方面,职业主播中北方人占比最多,职业主播占比最高的TOP5省市分别为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山西,职业主播占比分别为50.6%,45.1%,41.0%,38.8%,36.1%。这就意味着,2个黑龙江籍主播中就有1个是职业主播。

   《报告》认为,网络主播尽管是新兴职业,但是观看直播的用户规模在稳步增长,同时从业者数量也逐年提升。由于从业者可稳定获得收入,因此行业日趋职业化。职业主播的收入远高于兼职主播,9.6%的兼职主播月收入超过万元,21.0%的职业主播月收入超过万元。经济越发达、年轻人口比例越高的省市高收入主播占比越高,月收入超过万元的主播占比最高的TOP5省市为北京、上海、浙江、天津、内蒙古,占比分别为29.1%,24.7%,21.4%,21.2%,18.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