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年电影票房破600亿 院线“洗牌期”或将到来

毕媛媛每日经济新闻

  低迷了近两个月后,中国电影市场终于等到了好消息。“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9日下午17点5分,含年末两天预售,国内年度票房已突破600亿元,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

  2018年,电影行业风云沉浮。既出现《红海行动》这样的主旋律大片,树立国产类型片新的里程碑,也有现实题材力作《我不是药神》,拥有高口碑的同时引发全民共鸣。不过,也有影片大栽跟头,如号称聚集了原班人马回归的《爱情公寓》,上映首日票房便突破3亿元大关,可“挂羊头卖狗肉”的操作在不到半日就遭到观众的吐槽,口碑和票房断崖式下跌。另外,对外宣称投资超7.5亿元的《阿修罗》,上映3天票房只有4600多万元,最后片方主动撤档。何时再映?“遥遥无期,不会再上了”,一位业内资深发行人曾告诉记者。

  2018年是电影用质量说话的分水岭,往年或可凭借主演阵容、大IP、大特效等投机取巧获得票房成功,但在2018年几乎统统失效。“现在的观众拥有了鉴赏好片的能力”,某分析师告诉记者。

  头部效应继续增强,两极化加速明显

  数据显示,2017年年度票房为559.11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3.45%。如果按2018年票房最终为600亿元计算,则2018年较2017年同比增长7.31%。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猫眼研究院2018年度电影市场观察》(以下简称《观察》),虽然2018年的总票房突破了600亿元大关,但增长速度15年来首次低于10%,降温信号明显。不过,中国的票房增速远高于北美,与北美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在电影分析师武剑看来,年底,《海王》《毒液》《无名之辈》3部电影给了市场惊喜。“如果没有这3部影片,2018年的票房可能还不如2017年。”

  回顾2018年电影市场的表现,高居票房榜首的《红海行动》达到36亿元,紧随其后的《唐人街探案2》则达到34亿元,既卖座又好看的《我不是药神》以31亿元的票房位列第三。排名前三位的电影均突破30亿元票房,这样的集中度在近几年都颇为少见。

  而暑期档之后,电影市场就鲜有叫好叫座的影片出现。国庆档备受期待的《李茶的姑妈》《影》最终票房为6亿元出头,反而港片气息浓厚的《无双》跑赢。

  归根结底“是片子的质量”,武剑表示,“没好片就是这样”。他认为:“档期已经不能给影片太好的保护伞,影片唯有自身足够优秀才能获得相应回报。想要投机取巧,再无机会。”

  此外,《观察》显示,top6电影贡献三成票房,1000万元以下的影片高达30多部,累计仅贡献0.8%的票房。可见头部效应继续增强,两极化加速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票房top20中,国产影片占11部,好莱坞大片占9部。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仍是票房吸金石,在好莱坞六大电影中票房占比提升显著,超过40%。

  惊喜的是,2018年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电影进入了中国市场,其中印度电影表现抢眼。《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老爸102岁》《苏丹》《嗝嗝老师》等宝莱坞片都获得了不错的口碑。不过,2018年没有一部印度电影能复制2017年《摔跤吧爸爸》的票房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