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现代煤化工“卡脖子”现象待消除

李仁虎 任会斌 贾立君经济参考报

  “跟用原油加工出的柴油相比,煤直接液化生产出的柴油具有比重大、高比热容、高稳定性、低凝固点等特点,含硫量仅相当于国标的1/10,零下60摄氏度不凝固,是优质的环保燃料。”煤基柴油的各种指标,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副总工程师胡庆斌如数家珍。

  “这么好的油,按照现行政策,只能按山东地方炼油厂的产品价格销售,每吨一般比正常价低近1000元,尤其是当前油价低,经营压力挺大。”他话锋一转,一脸无奈。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面临着产业政策不完善、重视不足等问题,一些核心技术、设备也受制于外。业内人士建议,亟待站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煤炭洁净利用的高度明确产业定位,完善政策加快发展,提高现代煤化工产业替代石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影响力。

  一些核心技术装备仍受制于外

  进入新世纪以来,虽然我国在煤制油、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技术、装备、催化剂等研发上取得巨大突破,绝大部分技术和装备实现了国产化,但是在一些关键技术和装备仍存在受制于外的现象。

  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副总工程师胡庆斌举例说,过去10多年里,依托兴建和运营首条百万吨煤直接制油生产线,已经实现了减压阀等大部分关键设备的国产化,但是有个别核心设备仍然依赖进口。

  他举例说,有一种循环泵,目前只有美国一家企业生产,煤化工企业必用的大型工业控制系统也严重依赖进口。

  现代煤化工企业广泛使用的大型气化炉、空分等大型装置严重依赖进口。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胡伟伯说,该公司采购美国德士古公司生产的气化炉时,被要求同时购买该公司的水煤浆气化技术专利。伊泰120万吨/年煤制精细化学品、汇能煤制天然气项目和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项目等现代煤化工项目使用的大型空分设备,均为进口产品。

  汇能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一期工程的空分装置购自法国液化空气制品公司,使用了丹麦托普索公司的合成专利技术、设备和催化剂,天然气液化装置则采用了德国公司的专利技术。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强说,进口设备昂贵,备件周期长,检修和服务不方便,企业计划在二期工程上尽可能地推进关键技术、装备国产化。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企业在大型空分装置制造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部分企业认为现代煤化工项目动辄投资上百亿元,空分等国产设备应用案例少、时间短,以稳定性、可靠性尚需检验为由不愿采购国产设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