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汽车合资股比放开之后:自主品牌壮士断腕还是背水一战?

左茂轩 马英歌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刚才见证了宝马公司和中国汽车公司合资建新的厂。他们的比例将不仅超过50%,现在是在商谈可能达到75%。”当地时间7月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德国总理府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此表示。

  就在这天上午,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就双方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长期发展,签署了一份长期框架性协议,华晨宝马将继续扩大投资和生产。

  7月12日,德国《经理人杂志》报道称,宝马将成为第一个改变合资公司股比的企业,其在华晨宝马股比将突破50%并计划提升到75%。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宝马中国方面求证,尚未得到明确回复。而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则回应称“瞎扯”,并表示“国家政策细则都没有出台,怎么会有具体股比”。

  但是,该来的终归挡不住,股比放开势在必行。随着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的出台,合资股比的开放时间表的逼近,似乎预示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即将进入新阶段。

  合作共赢是王道

  当地时间7月9日中午,中德两国总理与两国22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中国政府网报道称,李克强总理说,“我们今天的磋商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在多个领域开创了‘第一’。”

  李克强总理所说的“第一”,包括中德双方当天签署的两项合作协议。其中一个“第一例”是宝马公司在中国合资企业持股超过50%。这个“第一例”,对于中国汽车业而言意义非凡。这是中国宣布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以来,第一次出现国外企业在华的合资企业持股超过50%。

  在业内看来,合资股比的改变,由多方因素构成。宝马成为第一家,似乎在“意料之中”。

  “有很大的偶然性,因为恰好在这个时点上;也有一定的必然性,当政策把股比限制放开后,股份比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外合作双方的实力和能够为合资企业所做的贡献,取决于中外双方对未来市场的预期。”7月13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向阳教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全球最会赚钱的车企之一,为谋求更大的利益,如何在最大的单一市场取得进一步突破,对宝马而言显得格外重要。

  今年上半年,宝马与奔驰、奥迪间的差距在拉大。其中,奔驰(含Smart)上半年销售34.8万辆,同比增长14%;奥迪在华(含香港)销售30.6万辆,同比增长20.3%。相反,上半年宝马在中国微弱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华晨宝马,华晨宝马上半年累计售出209097辆,同比增长1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