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电影市场的“冰火盛宴”

吴燕雨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电影资本“寒冬”背后的深层原因,与国内电影产业还处在 工 业 化 初 期 有关,产业链各环节与好莱坞成熟的工业体系相差甚远。

  “电影行业出现资金大幅减少,中国电影的第一次危机正在到来。”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上一语道出了近期的行业现状。

  随着2018年上海电影节开幕,上海进入梅雨季、阴雨连绵,此时的电影行业也笼罩着阴云,它正在经历其市场化以来的一次无法忽视的危机。

  以《手机2》事件为开端的一系列舆论风波,让国民情绪对影视公司和资本产生一种抵制;也触发了市场、资本对电影行业的集体“恐惧”。“明星纳税”“股权质押”等关键词第一次触达大众舆论,伴随而来的是影视上市公司市值一夜蒸发数十亿、股价纷纷跌至谷底……

  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在上海电影节期间直接体现,作为国内唯一一个A类国际电影节,向来善于勾勒蓝图的行业论坛,此次显得格外低气压。从行业大佬到从业人员,似乎集体进入了另一种思考维度——中国电影怎么了?怎么办?

  一面是资本市场和舆论环境到达冰点;一面是上海电影节论坛门庭若市、核心论坛门前排起了长队,电影节电影一票难求。产业本身与资本市场几乎是两个反面。

  此外,电影行业即将迎来“史上最强”暑期档。包括徐峥、宁浩监制的《我不是药神》、姜文导演的《邪不压正》、张艺谋《影》、徐克《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黄渤导演的《一出好戏》等在内的多部国产片将于暑期密集上映,等待接受观众和市场的检验。

  “现在还在上海电影节认真工作的,都是打心眼里热爱电影的人。”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在论坛直言。此时,华谊兄弟正经历巨大风波,并于不久前发布了包括《江湖儿女》《小偷家族》《云南虫谷》等在内的20个片单。但这并不能改变资本市场的声音。其上市公司股价接连在盘中创新低,屡次跌破6元,相较半个月前,市值已蒸发了50亿。

  资本为何“出逃”?

  主力资金出走,市值、估值降低或许是资本退热的一种表现,但这并非资本在电影行业的第一次“出逃”。

  2016年,中国电影行业经历了高速增长之后的忽然放缓。那一年,全国电影总票房454.23亿元,较上年仅增长3%。而在上一年,这个数字为48.97%,票房已连续多年呈高速增长态势。行业中讨论最多的话题为“中国电影何时赶超北美”、“票房有望达到600亿”等。

  连续多年的高增长,在实体经济并不景气的当时,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热钱”一拥而上,行业总盘扩大的同时,也催生了大量泡沫。而本质上与票房增速并不相符的内容供给,很快在市场上得到反应。增速放缓后,“圈外”资本纷纷赔钱、大量退出,几乎在同一时间段“仓皇而逃”,裸泳者渐渐浮出。

  “资本对这一行业的理解,和它逐利的本质一旦出现冲突,就会离开。”王中磊表示。

  客观来说,从商业的角度而言,电影投资具有极高的风险。在诸多内容产品中,电影因其创作、上映存在不确定性,分账系统复杂,回款周期长,预算执行不透明,变现渠道单一等问题,成为了风险最高的一种内容形态。

  此外,中国电影上个阶段的发展中,研发、制作、宣发、放映等核心环节的资源曾仅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各环节工业化程度普遍偏低,预算分配、分账等环节的不透明,让此前并无行业经验的新入资本面临挑战。专业制片人、电影金融产品的稀缺,令资本和电影之间缺乏良好的沟通桥梁。

  离开电影行业,似乎是一个阶段性的必然选择。去年年初,曾有多位投资人对记者袒露心声,表示已不再考虑单一项目的投资,而将目光转向优秀的编剧、制片公司等股权投资。

  王长田在上海电影节、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中两次提到影视公司创始人“高消费、住高级宾馆、开party、坐头等舱”的问题,认为个人行为伤害了投资人的感情,资本不会像从前一样能“说骗就骗”了。

  不久前优酷的网剧《套路》事件直接反映了这一问题。该剧组因为近6400万资金去向不明被叫停。优酷方面表示,承制方浙江影力在剧集拍摄中管理不善,未能诚信履约,导致剧集拍摄进度滞缓、前期投资额严重超支,故优酷作为投资方先予暂停该项目。一位电影制片人也曾告诉记者,剧组人员拍摄期间,只在五星级酒店吃饭、开会,导致大量成本浪费,引起片方不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