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广东保险业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近日,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召开广东保险业2021年上半年新闻通气会,由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会长石道坚主持。会上,广东银保监局统信处发布了广东保险业2021年上半年行业运行数据及监管工作成效,上半年广东保险业保持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资产及保费规模稳步增长,风险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具体看,上半年广东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3387.58亿元,同比增长3.98%。其中,广东(不含深圳,下同)原保险保费收入2541.01亿元,同比增长2.89%,占全国保费总量的8.9%。此外,上半年财产险公司车险费用水平显著下降,车险综合费用率同比降低9.38个百分点,人身险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保持平稳。另外,上半年广东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605.06万亿元,同比增长35.96%。其中,农业保险、货运险、责任险等险种保额分别同比增长159.50%、71.16%、21.85%。保险业累计赔付支出734.12亿元,同比增长23.56%。

  会上,广东银保监局还介绍了辖区上半年保险业监管与改革发展工作情况,分为以下四方面:

  一是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517亿美元,同比增长35%,服务小微企业1.25万家。引导保险资金更多投向“两新一重”、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牵头搭建政府部门、监管机构、保险机构、融资主体“四位一体”的“险资入粤”平台,保险资金累计投资广东金额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8%。着力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完成农险产品备案174个,其中政策性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115个,商业性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59个。推动建设全省统一的农业保险信息综合平台,农险电子保单率提高至87%。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社会民生保障网。面对5月下旬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指导保险机构提供保险保障超1980.3亿元,为73.4万名医生、护士以及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抗疫领域重点人群提供保障金额1223.4亿元。与卫健委等部门共同推进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疫苗保险扩展至新冠疫苗接种风险,免疫规划疫苗实现100%覆盖。联合拟定广东省城市定制型医疗保险制度框架,推动14个地市开展定制医疗险项目,累计参保人数近1550万人次。大病保险承保超7千万人,承保范围全国居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覆盖面,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覆盖1110万名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人,累计超过2.85万人享受待遇,基金支付比例达84%。开通巨灾保险绿色理赔通道,今年暴雨灾害保险公司累计报损2.05亿元,已完成理赔案件1.03万件。在八大高危行业全面实施安责险,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全省覆盖率达86%。

  三是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为契机,全面深化保险改革创新。深化粤港澳三地保险机构合作,推进跨境车险服务试点,辖内保险机构承保港澳跨境机动车辆2.6万辆,出具交强险保单2.53万份,加快推进跨境车险“等效先认”。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产品专属”重疾表成果转化,实现创新型跨境医疗保险落地,目前已有9家公司16款湾区专属重疾险及跨境医疗险上市,累计为超过2万名客户提供健康及跨境医疗保险保障500亿元。成立广州地区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委员会,制定工作规程,建立组织架构,明确职责分工,统筹协调涉广州地区银行业保险业监管重大事项,加强信息共享交流,对广州作为省会城市和大湾区核心城市的改革创新和风险防控力度明显提升,初步形成广州地区高质量监管示范效应。运用区块链技术建设“广东银保监局准入备案管理系统(湾区试用版)”,大湾区辖内银行业保险业高管和机构备案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备案最短时间只需5分钟,目前已处理近1300件机构及高管备案。首批对人身险49.8万在职营销员划分诚信等级,接入“粤省事”,在全国率先实现保险执业证数据上线省级政务信息平台。

  四是保持严监管态势,切实维护保险市场秩序。车险综合改革初见成效,实现了“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改革目标。消费者车均缴纳保费较改革前降低477.81元,降幅达到19.25%;交强险在价格未变的情况下,保障水平由改革前的12.2万提升到20万;三者险平均保额由97.2万提升到189.25万。广东正和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成立以来,积极拓宽投诉维权渠道,建立快速处理机制,累计转办消费投诉2100件,促成和解586件,结案金额近9700万元。贯彻互联网保险新规,组织培训1000人次,从严规范各类保险机构和第三方平台合作业务。清理无效中介机构,对1639家业务经营许可证有效期逾期未延续机构依法注销,撤销“三无”中介机构139家。联合广东省公安厅建设全国首个保单信息网络查控系统暨保险欺诈风险防控系统,反保险欺诈工作有序推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