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末110家保险公司具备投资管理能力249项 94家保险公司暂未具备任何投资管理能力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中国保险行业协会6月7日对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的各家保险公司所具备的投资管理能力情况进行了通报。截至2021年3月31日,共有110家保险公司具备不同类型的投资管理能力(包括信用风险管理、股票投资、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和衍生品运用管理等五项能力)合计249项。94家保险公司暂未具备任何投资管理能力。 

  2020年,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下,银保监会为进一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印发了《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45号文件”),对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框架的进行了优化完善。按照45号文件精神,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承担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信息披露的自律管理职责。在上述249项投资管理能力中,40项能力为45号文件发布后新增。

  具体来看,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6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中,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具备信用风险管理、股票投资、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4项能力;泰康保险集团、阳光保险集团、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具备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2项能力;中国人保集团和中国太平集团具备信用风险管理1项能力。

  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27家财险公司中,亚太财险和永安财险具备信用风险管理、股票投资、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4项能力;国任财险和紫金财险具备信用风险管理、股票投资、股权投资3项能力。太平财险、阳光财险、中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太保产险、众安在线等12家公司具备2项能力;安盛天平、渤海财险、国泰财险等11家公司具备1项能力。

  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75家人身险公司中,平安养老具备信用风险管理、股票投资、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衍生品投资5项能力,是唯一一家同时具备5项能力的公司。财信吉祥人寿、复星保德信、国华人寿等12家公司均具备信用风险管理、股票投资、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4项能力。北大方正人寿、东吴人寿等22家公司具备3项能力;爱心人寿、北京人寿等25家公司具备2项能力;百年人寿、大家养老等15家公司具备1项能力。

  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2家再保险公司中,前海再保险和中国人寿再保险均具备2项能力。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指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行业自律和会员服务工作,推动保险公司不断提高投资管理能力自评估和信息披露工作质量,加强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自律管理。通过教育培训、调研座谈、日常交流等多种方式,引导保险公司扎实稳妥推进投资管理能力自评估和信息披露工作,树立“成熟一项、披露一项”和“一次通过”意识,坚决杜绝“带病披露”“闯关披露”等现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