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保险创新在帮助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熹6月11日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上表示,全球大变局下科技创新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保险在激励科创企业试错、撬动科创信贷投放、拓宽科创多元融资等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具体来看,罗熹提倡从3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发挥科创的托底作用,让企业敢创新。对失败的容忍是激励创新的必要条件,从宏观视角看,让创新者在跌倒后能够重新站起来比融资的支持更为重要,保险天然是风险承担者,可以通过市场化机制分散科创企业在创新全链条面临的各种风险。比如在研发环节,针对民营小微科创企业普遍担心研发投入打水漂的痛点,推出“接榜险”,保障企业在特定原因导致研发失败后可以获得研发投入的成本补偿。其中,苏州市科技局与人保苏州分公司联合采用统保方式,为当地46家潜在的独角兽企业提供4600万元的科技研发费用的风险保障。比如在商用环节,针对用户不敢用的创新转化痛点,政府支持下创新推出“三首保险”。“三首”就是指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和首版次软件,将因潜在质量缺陷导致的经济赔偿转嫁给保险,化解生产方和使用方的经济风险,用市场化方式从产业链、供应链角度加固自主创新能力。其中,中国人保15年至20年承保国家级首台套项目1320个。

  二是发挥科创增信作用,让银行敢放贷。国家鼓励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但银行大多是风险资金提供方,却不主要是风险承担方,基层经营单位往往要求担保、反担保,结果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看得见、吃不着,而保险可以在这之中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人保的探索是,通过保证保险及其风险控制,为缺乏合格抵押担保物的创新企业,直接将知识产权等技术流转化为资金流。比如,人保与政府合作在四川德阳探索创新“银行贷款+保险保证+财政风险”补偿的专利质押融资模式,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目前,我们已将知识产权保险解决方案作为集团战略项目,加快知识产权保险发展,加大知识产权保险的探索力度。

  第三个探索是发挥科创募资作用,让企业多融资。从全球看,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是科创企业最匹配的融资渠道,而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资金来源稳定的特点,是重要的出资方。比如人保在苏州发起设立“投-融-保”一体的人保苏州科技保险投资基金,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包括主权、债权、科技保险等在内的综合化金融服务。目前,已扶持企业109家,其中新三板上市企业13家、制造类高新技术企业70家。此外,在上海发起设立人保上海科创基金,重点投资生物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目前已经认缴30亿元,已经在广东广州、湖北武汉、浙江宁波等地进行复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