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平安 上半年营运利润稳中有升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平安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86.83亿元,同比下降29.7%;实现归母营运利润743.10亿元,同比增长1.2%。8月28日,中国平安举行2020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针对市场关心的业绩变动原因、寿险改革等做出回应。

  整体经营情况稳健

  针对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下滑近三成,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姚波在会上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受到新会计准则影响。“中国平安是国内保险业中唯一实施新会计准则的公司,实施新会计准则导致利润波动更大,而其他保险公司采用的会计准则下净利润波动率会相对较小。”

  姚波希望,相对于净利润,投资者可以更多关注公司的营运利润,因为营运利润会将短期波动因素剔除掉。

  中国平安从2017年开始披露营运利润这一指标。去年中国太保也开始披露营运利润数据,该公司表示未来分红将逐步与此指标挂钩。

  中国平安总经理、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表示,目前集团经营状况稳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平安这么大体量的公司上半年依然实现营运利润1.2%的增长,其实是很不容易的,特别是去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净利润增长68%,基数相对较高。同时,中国平安还坚持分红率增长6.7%。

  改革工作有条不紊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规模为3550.7亿元,同比下降4.0%。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寿险及健康险的新业务价值为310.31亿元,同比下降24.4%。

  对此,中国平安表示,疫情背景下,集团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积极应对挑战,升级线上化经营模式,持续深化“产品+”“科技+”战略,巩固业务基础,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

  “相信明年可以看到平安寿险改革的一些成果。”对于寿险改革,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表示,集团有15个改革的项目正在推进,试点情况不错,令人鼓舞。虽然公司清理掉一些低产能的代理人,但是剩下的代理人公司会给予更多支持。希望中国平安的长期经营不单是客户的长期经营,还有代理人的长期成长。中国平安有信心在年底完成试点目标,明年开始大规模推广。

  “2020年是中国平安的改革年,挑战与机遇并存,改革正当时。平安寿险要建成真正、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增长平台,核心是贯彻‘渠道+产品’双轮驱动,打造数字寿险。”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表示,目前中国平安各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成效逐渐显现。中国平安的目标不仅是成为规模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更要成为市场龙头、行业标杆、客户首选,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寿保险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