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养老保险第三支柱迎向上拐点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将迎来向上拐点。”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吕建设日前表示。加速平衡养老金三大支柱发展、加速推进第三支柱建设、深化扩大税延商业养老险改革试点、拓宽养老金资金运用范围等,已逐步成为监管和行业共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第二、第三支柱的壮大及养老金投资空间打开,养老长线资金有望发挥“压舱石”作用,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第三支柱加速壮大

  目前我国养老金体系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制度,包括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等。目前,第一支柱占绝对主导地位;第二支柱覆盖面较低;第三支柱规模尚小,处于发展初期。

  “第三支柱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业务空间最大。”有保险业人士表示。

  当前,政策层面正发力加强对第三支柱建设的支持。年初发布的《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明确,积极发展多样化的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个人账户式商业养老保险;完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政策,支持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拓宽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范围,实现长期保值增值等。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建议有关部委抓紧研究出台第三支柱政策文件,结合税延养老试点经验,优化制度建设,提升覆盖面;建立账户制,鼓励银行、保险、基金及互联网等各类金融机构参与服务,提供银行理财、保险、基金等符合要求的金融产品等。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分两步谋划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对于第三支柱,他建议尽快完善税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政策,研究制定将个人储蓄转化为个人储蓄养老金的政策措施,制定出台第三支柱养老金积累的投资收益免税等相关政策。

  市场化运作加强

  记者从多位保险业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家保险系机构参与到养老金投资管理中。泰康资产总经理段国圣表示,保险机构在管理此类资金上有自己的优势,即资金长期稳定。若想在市场获得立足之地,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是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养老金的市场化投资管理主体,除了保险系机构,还包括基金系、证券系公司以及银行系机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表示,拓宽投资渠道,一方面能够让养老金有更多选择,可以寻求更高收益和低风险的产品;另一方面,养老金市场化运作机制也会减少养老金在选择各投资品和投资领域的过少过窄现象,令投资更加透明。

  资本市场“压舱石”

  从国际经验看,养老金资产是一个国家资本市场乃至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起着“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

  “随着中国养老制度的发展完善,更大的养老金增量空间其实在第二、第三支柱的资金盘子里。”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认为,在中国现行的养老金体系框架下,第一支柱是现收现付型;第二、第三支柱是积累型,与财富管理息息相关,与资本市场关系更加密切。

  随着第二、第三支柱壮大以及养老金投资空间的打开,资本市场料将迎来大量长线资金。

  光大证券分析师赵湘怀指出,我国三支柱养老金合计持股规模占股票市场总市值比重不到10%。增加机构投资者和中长期资金入市,能够促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利好股票市场;在利率下行周期,增配权益性资产和另类资产等,可帮助提高长期投资收益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