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伦通第二单落定 太保GDR登陆伦交所

邓雄鹰证券时报

  作为沪伦通第二单,6月22日中国太保的GDR(全球存托凭证)在伦交所正式上市,证券代码为:CPIC。中国太保正式成为第一家在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中国保险企业。

  截至伦敦时间6月22日14:02,太保GDR交易价格为18.05美元/份,较发行价上涨2.56%。

  股价平稳

  沪伦通是指上交所与伦交所互联互通的机制。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以发行G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

  此前,伦敦时间6月17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6月17日下午16时),太保GDR已在伦交所开始附条件交易,期间投资者交易的GDR以正式在伦交所上市为交割前提条件。6月22日在伦交所正式上市之日起,投资者交易的GDR交割不附前提条件。

  作为沪伦通第二单,太保GDR充分考量了华泰证券上市经验,定价折价较少。太保此次发行GDR的最终价格为17.6美元/份,由于每份GDR代表5股太保A股,对应每股新股价格为3.52美元(约24.9元人民币)。

  太保GDR自6月17日挂牌交易以来,股价总体比较平稳,略有上涨。太保A股收盘价较6月17日涨1.3%至27.88元。太保H股收盘价亦从6月17日的每股21.300港元微升至6月22日的21.350港元。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太保GDR发行价差不大,若考虑沪伦两地之间的交易成本、外汇远期成本、资金成本低,无风险套利空间较小。瑞再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了28.08%的GDR,且原则上受限于3年的禁售期。这显著缓解了GDR转换A股解禁后短期内的抛售压力,进一步减轻了GDR发行对股价的压力。

  该分析认为,预计转换A股解禁时,太保A股价格与GDR价格在10月20日解禁期满时应当接近无套利空间。相较于华泰证券,中国太保GDR发行时与A股价差较小,因此A股价格下行压力也较小。

  最高可募资

  19.92亿美元

  太保本次发行的GDR数量约1.03亿份,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为5.1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8.106亿美元。如果行使超额配售权,本次太保合计发行GDR不超过约1.13亿份,其代表的新增基础证券为不超过约5.66亿股的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19.916亿美元(约140.9亿元人民币)。

  根据境内相关监管规定,本次发行的GDR预计自2020年6月22日(伦敦时间)至2020年10月19日(伦敦时间)不得转换为A股股票。兑回限制期满后,GDR可以兑回为A股并在上交所出售。

  本次GDR发行前,太保总股本为90.62亿股。发行完成后、超额配售权行使前,太保总股本变更为约95.76亿股。

  成立于1991年的中国太保,明年将步入“而立之年”。中国太保历经2007年(A股)和2009年(H股)上市,以及2012年定增之后,在伦交所上市,是太保在资本市场又一重要举措。

  借助沪伦通平台发行GDR,太保希望进一步丰富股东构成,提升董事会专业能力,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表示,期待本次GDR的成功发行能够为太保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科技化进程注入正能量,为转型2.0冲刺和未来长远发展提供新引擎。

  根据规划,太保GDR募集资金用于推进太保国际化布局及补充资本金。具体而言,一方面,将围绕保险主业,择机通过股权投资、合作结盟及/或兼并收购等方式,逐步发展境外业务;另一方面,搭建海外创新领域投资平台,关注健康、养老、科技等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