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家新三板险企去年净利同比增长3倍以上 今年考验大

冷翠华证券日报网

   在新三板挂牌的3家保险公司(全部为财险保险公司)中,目前已经有众诚保险和锦泰保险两家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永诚保险相关人士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其年报将推迟到5月份发布,不过其年度业绩与此前的预告一致,实现了扭亏为盈。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几家公司都提及业务转型以及投资收益增长的因素。2019年,对于中小财险公司而言,算是一个比较难得的大丰收年。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保险公司在业务方面面临新冠疫情影响,在投资方面,也面临无风险利率下行,二级市场波动较大等影响,整体形势比较严峻,更加考验险企的经营水平。

   净利最高增长4倍多

   2019年,在新三板挂牌的3家保险公司都取得了不错的经营业绩。

   具体来看,根据年报数据,截至2019年年底,锦泰保险总资产达32.17亿元,同比增长9.50%;营业收入23.22亿元,同比增长19.69%;净利润2023.38万元,同比增长438.39%,是3家险企中增幅最大的,同时,其已实现连续6年盈利。

   锦泰保险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邬润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锦泰保险坚持“特色化经营、差异化发展”。2019年,该公司持续优化调整业务结构,在巩固提升车险业务等传统业务的同时,大力发展农险、信用保证保险、责任险和意健险等“新四大支柱业务”,推进业务转型升级,形成错位竞争优势。

   同时,2019年,众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7.86亿元,同比增长19.8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957.1万元,同比增长了318.50%。“主要得益于公司优化业务结构、加强运营成本管控、投资收益率提升以及收购广爱保险经纪整合汽车保险产业链资源带动的利润增长。”众诚保险在年报中指出。

   永诚保险相关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该公司2019年年报将延迟发布,不过,其年度业绩与此前的预告一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7500万元到11000万元之间,上一年度为-26055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该公司负责人认为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聚焦核心业务,挖掘电力能源业务潜能;二是业务结构调整,提升非车业务占比;三是大力实施改革攻坚,强化成本管控;四是投资收益较上年显著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收益对上述险企2019年净利润增长形成了很大的支撑。其中,锦泰保险去年实现投资收益率6.48%,众诚保险投资收益率为5.33%,皆高于行业平均投资收益率水平。邬润龙表示,在资金运用方面,面对资本市场一波三折的不确定因素,锦泰保险持续做好大类资产配置,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资产组合,灵活应对,盈利表现突出。2020年大类资产配置必须面对两个问题,一是长期低利率环境已经开始,二是各类资产波动性大幅增加。“这需要我们在保险投资的主战场即固定收益品种上稳定住中长期收益率,至少是缓解持有资产收益率的下降,夯实收益安全垫。”他表示。

   “危”“机”并存考验经营

   2020年,保险公司在业务方面面临新冠疫情的影响,在投资方面,也面临无风险利率下行,二级市场波动较大等影响,业内人士认为,整体形势比较严峻,更加考验险企的经营水平。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67万亿元,同比仅增长了2.3%,增幅同比下降了13.6个百分点。从不同业务类型看,产险业务保费收入2961.72亿元,同比增长0.30%,增速较去年同期减少6.97个百分点;寿险业务保费收入1.08万亿元,同比下降0.60%,增速较去年同期减少14.94个百分点。

   健康险业务保费收入2640.76亿元,同比增长21.58%,增速较去年同期减少17.51个百分点;意外险业务保费收入294.95亿元,同比下降11.69%,增速较去年同期减少35.79个百分点。

   显然,一季度保险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同时,投资方面也受到二级市场波动较大的影响。例如,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一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13%,同比下降1.58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29%,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账面总投资收益同比下滑-14.6%至433.11亿元,账面浮盈从291.6亿元收窄至219.9亿元。

   不过,疫情的影响是双向的,尤其是疫情对民众保险意识的提升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以及互联网保险平台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健康险的咨询量明显增加,人们更加关注保险对医疗风险的转嫁作用。业内人士认为,从财产险公司角度来看,车险增量市场不会太大,意外险尤其是旅游意外险、工程险目前受疫情影响依然较为严重,短期健康险领域依然蕴含着较大发展机遇,也将是众财险公司争抢的领域。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团队认为,二季度之后,汽车销量增速的回暖将带动车险保费收入改善,非车险将恢复至高增长。非车险方面,随着各地政府回归常态化的经济发展工作后,各类政策性非车险的续保工作将有序进行,带来此类险种保费收入增速的显著修复,同时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货运险、责任险、企财险、意外险等保费收入将得到恢复。

   整体来看,今年险企经营是“危”与“机”并存,目前面临的业务增长和投资压力都偏大,考验险企的经营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