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众安保险计划2020年实现盈亏平衡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3日,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06060.HK,以下称“众安保险”)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众安保险总保费收入146.296亿元,同比增长30%,受益于A股市场的优异表现,公司的总投资收益率达到9.3%,实现18.155亿元的投资收益。众安保险的综合成本率从2018年的120.9%改善至2019年的113.3%。公司2019年承保亏损收窄至16.988亿元,2019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大幅收窄至4.541亿元。

  业绩发布会后,众安在线CEO姜兴、副总经理邓锐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众安保险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实现承保盈亏平衡。“众安保险的综合成本率从2017年的133%,下降到2018年的121%,再下降到2019年的113%。下降路径清晰,说明我们已经摸索出了一条降低成本的道路。”

  中国证券报:2019年众安保险总投资收益率达到9.3%,实现了人民币18.155亿元的投资收益,上述收益是如何完成的?2020年的投资前景如何?

  邓锐民:2019年我们总的投资规模是186亿元,其中权益类投资的占比是14.7%,远低于监管机构的规定。同时也说明我们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是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投资收益稳健,公司今后也会继续保持稳健步伐。同时我们主要委托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三家主要机构投资者进行投资。

  所以,我们最终依靠的是承保利润而非投资收益。2020年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是实现承保盈亏平衡。

  中国证券报:公司将怎样实现承保盈亏平衡?

  姜兴:首先我们仍然坚持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旅游、汽车这五大生态圈,打造自有平台,降低渠道费用。其次我们会通过科技赋能,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实现控费目标,科技驱动降本增效。第三从客户的角度来讲,我们将继续提高尊享e生系列百万医疗险的用户体验扩大市场占有率。

  邓锐民:我补充一下。众安保险的综合成本率从2017年的133%,下降到2018年的121%,再下降到2019年的113%,说明我们已经摸索出了一条降低综合成本率的有效路径。我们的总保费开始高速增长,2019年增长30%,今年前两个月增长超过55%。规模效益将逐步体现。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互联网保险迎来监管风口,是否会让众安高速增长的互联网保险业务放慢?

  姜兴:监管是站在用户的角度,站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体验的角度,跟众安互联网保险关注用户体验的初衷是一致的,甚至与通过科技手段和大数据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的能力是一致的,我们认为这对行业是正向、积极的信号。

  我们是一家财险公司,经营短期健康险,我们认为短期健康险和长期健康险一定是互为补充的,长期有长期的优势,短期有短期的灵活,最终还是用户选择。面对如此之大的健康险市场,众安凭借自身的创新和科技能力,有信心把这个业务做大做强。围绕健康险生态,我们还有很多布局,如互联网医院、暖哇科技等,都会在未来健康保险领域的创新和发展中逐步体现出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