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长期看好A股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0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沪深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元,沪指上涨1.82%,深成指上涨2.65%,创业板指上涨2.66%,北向资金净流入超30亿元。看涨期权价格随之飙升,部分合约涨幅超100%。

  多家保险资管等机构投资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A股在3000点上下表现出了较好的抗跌性,未来如果跌多了,还是以加仓为主。

  择机加仓A股

  “目前看A股更抗跌一些。我们对A股长期看好。”某险资投资公司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至于“长期”有多长,该人士指出,只要A股未来会有新高,这个时间段都属于“长期”。即使未来加仓时,不一定是加在最低点上,而是“半山腰”,只要不满仓,也不会有问题。“保险公司很难说满仓吧。”该负责人颇为乐观地补充道。

  另一家小型资管公司人士认为,总体感觉目前A股相对比较稳。“我们的规模小,策略灵活。虽然整体看多,但始终控制仓位,遇到剧烈波动的时候更是以轻仓观望为主。”他介绍,除了二级市场,他所在的机构也参与上市公司定增。

  上期资本结构性产品部负责人金士星指出,3月10日A股三大股指实现V形反弹,50ETF及300ETF认购期权价格随之飙升。特别是一些原本处于较深度虚值区间的认购期权,随着ETF现货价格上涨,逐步向实值区间接近,期权价格快速上扬。这是目前场内ETF期权市场的定价有效性的体现。同时,ETF期权交易形成的隐含波动率也为各类型场外权益类衍生品的定价提供了参考。

  外资关注四大主题

  荷兰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荷宝(Robeco)透露,A股市场信息技术板块的强力反弹,已让荷宝获得一定收益。

  “我们看好工业板块,因为我们预计政府为提振受疫情影响的经济,会加大基建支出,这将给工业板块带来利好。一旦股价暴跌的消费板块出现需求回升迹象,就可择机入场。而从长远来看,可再生资源板块仍将是热门选择。”荷宝方面表示。

  对于中国离岸股票,荷宝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电商、教育、医疗保健、金融等领域线上服务的推广。这一势头有望延续。因此,荷宝看好电商和教育板块的投资,以及从支持政策中获益的工业类股票。

  荷宝亚太股票团队正在密切关注短期受疫情波及、市场相关需求被延后而非损失了的公司。DRAM半导体存储器、晶圆板块是两个具有此特性的投资板块。此外,长远来看,消费股有望继续保持投资吸引力。

  瑞银集团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表示,美股基本面谨慎,A股总体乐观。瑞银的研究表明,美股市场上,过去6个月只有38%的标普500成分股跑赢了指数。随着海外投资人对疫情越来越深入的了解,对一些股票的预期也发生了改变,对免税店、旅游、奢侈品、汽车等行业都调低了预期。海外投资人普遍预期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会往1%的方向去。对于今年A股市场,总体上保持乐观。建议对创新和改革两大主题多加关注。投资主题有四个,分别是借贷利率下降、行业整合、创新、国企股权激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