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三动能助中国保险业增长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瑞士再保险集团日前发布的《在增长放缓时期保持韧性:2020/2021年全球经济和保险市场展望》(简称《报告》)预计,全球保险业呈持续增长态势。2020年与2021年,非寿险与寿险保费均能实现3%左右的增速。中国市场将表现强劲,预计2020年中国非寿险保费将增长9%,寿险保费将增长11%。

  《报告》预计,尽管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但全球保险业呈持续增长趋势。2020年与2021年,非寿险与寿险保费均能实现3%左右的增速。通过弥补现有保障差距,保险业可以进一步促进宏观经济韧性。

  《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非寿险保费将增长9%,寿险保费将增长11%。未来10年,中国保费收入将占亚洲总额的60%。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表示:“过去两年,中国中端商业医疗保费增长了1500%,这种指数性增长态势为我们提供了衡量其潜在规模的指标。通过借鉴中国经验,其他新兴市场的韧性水平也会显著增强。”

  “中国将在未来10-15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这得益于经济持续增长、收入不断增加和风险意识不断增强。”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称。

  陈东辉认为,长期来看,三大动能将持续推动中国保险业增长:一是社会人口趋势方面,可以发力为千禧一代和Z世代定制保险产品;面向老龄人口的养老金/年金保险产品和满足城市地区大量(高收入和低收入)移民需求的移民保险。二是政府举措方面:可以发力支持区域一体化的保险解决方案,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湾区发展;实现绿色发展的保险解决方案;市场开放将带来更多的国际最佳实践。三是保险科技解决方案方面:保险生态系统会改变保险价值链;适合互联互通世界的数字保险产品将出炉;此外,区块链及其他先进的保险技术将提高行业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