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风险管理的新定位、新策略和新模式助力保险业御“风”前行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12月3日,普华永道发布《战略转型中的险企如何御‘风’前行?》研究报告表示,从战略视角重新对风险管理进行定位,研究新形势下的策略,以及积极拥抱科技创新模式,将助力保险行业御“风”前行,实现战略转型与升级。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表示:“面对变化的市场环境和新的发展机遇,整个保险业都在摸索采用新的业务模式和实施变革管理,希望实现转型与增长。我们认为,从战略视角重新审视风险管理的现有定位,重新构建风险管理的新策略和新模式,是当前行业大势下的重要命题。”

  普华永道构建了保险行业战略视角风险管理分析框架:顶层定位从战略设定、业务发展和企业文化三个维度展开;中间策略层沿着前台产品与客户决策、中台数据与分析的赋能、以及后台敏态的人力资源与系统支持等三个环节进行分析;模式层面则围绕风险识别与评估数字化、风控流程自动化和风控规则智能化等领域突破。

  周瑾表示,“过去,国内大多数保险公司风险管理工作的重心是围绕偿二代监管合规要求开展的,与行业趋势、公司战略与业务发展结合并不够,还没有充分发挥主动风险管理的价值。我们希望借助战略视角的风险管理分析框架,进行重新审视与思考,探索保险行业风险管理工作,跳出固有思维和路径,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工作上的痛点与困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