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获批开业 安联落户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14日,安联集团宣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CBIRC)已批准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开业,成为在中国首家批准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

   银保监会的筹备批复显示,2018年11月23日,银保监会已同意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筹建期为自批复之日起一年内完成。

   安联保险表示,此举将进一步加强安联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和定位,帮助安联更好地发掘中国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经济体的市场潜力。

   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批准开业,得益于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资加大在华投资的政策,是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积极成果。

   我国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时要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2019年5月,中国银保监会从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拓宽商业存在和扩大业务范围等方面,提出12条银行业、保险业新开放政策措施。2019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在深入研究评估的基础上,再次推出包括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在内的11条新开放政策措施。2019年10月,国务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部分条款予以修改。

   此次发布的批准公告中,还包括了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及高管的相关资格核准:安联集团任命塞尔吉奥·巴比诺特(SergioBalbinot)先生将担任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索尔马兹·阿尔汀(SolmazAltin)先生将担任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

   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塞尔吉奥·巴比诺特先生指出,“我们衷心感谢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控股公司筹建过程中给予的指导和支持。安联对中国市场非常看好。中国是安联的战略市场,我们致力于加快在中国的增长。控股公司批准开业是安联在中国的重要里程碑,帮助安联集团最大程度地把握中国经济开放政策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索尔马兹·阿尔汀先生表示:“中国是安联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战略性市场。控股公司批准开业也强调了安联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在新的控股架构下,我们将为快速增长的中国中产人群提供全面的金融解决方案和服务,支持中国的经济增长。同时也将继续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在中国保险行业发挥更大作用,为不断开放的中国金融市场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多贡献,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

   早在1910年代初,安联就已经在中国开展业务,为沿海城市的客户提供火灾和海上保险服务。如今,安联在中国拥有2000多名员工,为客户在保险保障、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领域提供全方位服务。

   作为中国首家批准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集团按照监管要求,并在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辅导下,前期进行了大量的筹建准备工作,得以顺利批准开业。

   在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将向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并完成相关注册。关于控股公司开业的更多公告后续将及时向公众发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