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九峰医疗吴文辉:人工智能助力基层医疗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由中国证券报主办、国信证券独家冠名的“资管新时代私募再出发——国信证券杯·2019金牛私募高峰论坛暨第十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日前在上海举行。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科创投资新机会”金牛分论坛上,九峰医疗董事长吴文辉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影像学医生往往需要十五到二十年的培养才能达到较高的执业水平,在当前我国基层医院每年有多达四十多亿诊断人次、严重缺乏高水平和具备执业资质放射科医生的背景下,未来人工智能在基层医疗影像领域将有广阔的发展机会。如果相关商业模式逐步成熟,人工智能在基层医疗方面将会逐步出现一个大市场。

  吴文辉介绍,九峰医疗通过团队内部专家教授对三十多万张胸片的读片,目前已经构建了国内唯一的人工智能影像项目,并获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与全球同行的比拼中,九峰医疗在对胸片的人工智能读取水平上,也已经得到了国际权威的认可。整体而言,面对人工智能在我国基层医疗方面的巨大发展机会,九峰医疗未来的愿景是,到2025年时,中国四万家左右的基层医院和六亿左右患者人群,都能够在医疗影像等方面使用人工智能来进行疾病的诊断。

  此外,针对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能否全面取代医生的话题,吴文辉表示,人工智能与医疗产业成功结合,需要重点关注“医工结合”、医疗标准、应用场景、人口经济等四大方面的问题。第一,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对医生工作的“革命”,或者说是替代医生。因此,人工智能与医疗产业能否成功结合,首先取决于能否构建一流的“医工结合团队”。第二,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标准很重要。在医疗人工智能领域,显然不能是简单的机器抓取,而要建立高水平和高效率的诊断标准。第三,人工智能应用于医疗领域,也需要解决应用场景的问题。人工智能不应当只是用传统的方法卖智能软件、卖高价的工作站,而可以通过一次性的诊断服务,大幅提升对于基层重疾病人得到覆盖率。第四,医疗经济的本质,在很大程度上会体现在“单价”的问题,比如一台手术会有多少盈利。但在互联网时代,人口数量更应当被重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