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权益资产配置仍会维持上半年水平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半年报显示,平安集团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2.5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平安坚持高质量的资产负债管理,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2%,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0%,略低于去年同期5%的净投资收益率。

  对此,8月22日,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投资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的整体回调。其次,虽然收益率低了,但平安把股票投资的回撤控制在了2.6%以内,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回调了13%左右。今年1月份以来,平安继续优化股票组合,调减了A股配置,同时增加了港股配置,总量基本不变,股票和基金合计买入大概90亿。上半年权益投资的已实现收益大概60亿人民币,主要就是1月份在A股市场卖出一部分,在高位锁定了收益。同时,上半年股票分红所得60亿元。因此合计有约120亿元的股票现金收益。

  陈德贤认为,港股估值相对比较便宜一点。在港股投资上,平安是集中资金投资行业龙头,首要考虑的也是公司的盈利情况。A股方面,平安集团今年重点投资了华夏幸福作为财务投资,投了138亿,持股比例占到了19.3%左右。其次,看好一个标的以后最重要的就是买入卖出的时机。

  “对这些股票的投资都是归类为OCI或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只有这些公司赚钱了,或股票分红了,我们才会按持股比例增加确认投资收益。而市值的波动并不会计入投资收益而影响我们的当期利润,所以公司的盈利对我们来讲是最重要的。最后就是持股比例要够高,分红才可观。”陈德贤说。

  今年年初的时候,陈德贤曾经指出A股的小盘股有一些交易性机会,目前看来,平安也利用了一部分这样的机会。陈德贤透露,目前平安对小盘股的持仓大概只有250亿元,这在平安集团2.58万亿的总投资规模占比不足1%。所以小盘股对平安集团的影响十分有限。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布局,陈德贤透露,下半年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仍会维持上半年的水平。对不动产领域的投资,未来还是根据国家的政策,重点关注长租公寓和康养地产,分为直接和间接投资两块。目前我们不动产的占比仅2%,未来还有增加的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