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优化风险管理模式 钢铁期货助力企业稳健经营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商品期货序列,中国钢铁期货多年来在帮助现货企业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5月26日,在第二十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钢铁分论坛上,来自监管机构、交易所、行业协会及钢铁企业等相关人士对近年来钢铁市场发展形势及相关衍生品应用情况进行了分析和展望。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钢铁行业整体处于微利状态,钢铁企业要保持相对的优势竞争力,就必须向风险管理要效益,企业可以通过加强衍生品市场分析合理安排排产计划及定价措施,减少市场风险对企业经营的冲击。

  促进“双链”稳健运行

  近年来,伴随钢铁价格波动加剧,期现业务和场外业务在钢铁企业风险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王颖表示,去年受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影响,钢铁原料及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库存大幅上涨,去年下半年钢铁行业整体处于微利状态。在此背景下,钢铁企业要保持相对有优势的竞争力,就必须优化风险管理模式,如利用期货市场解决日常生产经营中的原料采购、产品销售、保利润、管理库存、稳定开工率等问题。

  “在我国现在的各类金融机构中,期货风险管理公司是唯一的一类能够同时经营现货、融资价格管理、仓储物流的实体企业。它可以通过场外期权、基差贸易、含权贸易、仓单服务等多种形式,以及不同业务形式的组合,为企业提供供需渠道,缓解资金压力,规避价格风险。”王颖表示。

  “去年,上期所紧跟现货市场的变化,主动对接实体企业诉求,及时修订了螺纹钢、热轧卷板期货合约,适时优化钢材期货注册品牌和交割仓库的布局,更好适配实体企业需要,促进期现融合。”上期所副总经理张铭表示,2021年以来,上期所开展了包括“强源助企”“期货稳价订单”“期权稳产行动”“走进企业服务实体”等专项行动,服务钢铁行业保供稳价大局,促进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健运行。此外,积极与建筑、汽车、家电、造船等钢材下游行业协会加强交流协作,对重点龙头企业开展点对点专项培训,已有多家消费龙头企业开始使用钢材期货管理风险,成效显著。

  企业风险管理意识增强

  现货企业要想稳定利润水平,实现稳健经营,对钢铁期货市场的应用是必要的。

  马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夏仕卿表示,作为一个钢铁企业,面对的风险是比较多的,包括政策风险、生产制造技术进步方面的风险,以及人才流失的风险、法律风险。其他风险通过各种各样的措施,能够进行调整,但是市场风险是不可控的。

  “2009年螺纹钢期货上市后,开始时行业有抵触声音,但目前大家基本认可了。通过长期交流合作,我们认识到期货是风险管理工具。现阶段,期货在实体企业中的作用主要是规避风险,如果运用好了,可以稳定企业经营利润,避免大起大落。”夏仕卿说,“2020年以来,每吨钢材价格从3000多元上涨到6000多元,又从接近7000元的位置下跌到现在3000多元。如果没有风险管理工具去管理经营风险的话,现货操作企业在市场中肯定是举步维艰的。”

  夏仕卿强调,衍生品市场分析研判对现货企业带来三个作用:首先是排产计划,企业可以根据对不同钢材品种市场价格未来波动的分析,排出下个月和下个季度哪些钢材多生产一些,哪些钢材少生产一些;其次,企业可以对这些产品进行定价布局,哪些要提前涨价,哪些要提前降价,哪些时间段库存要稍微增加一些,哪些时间段要稍微减少一些;再次,可以指导期货的操作,为期货操作提供方向性引领。

  加快钢材期货及期权研发

  2023年钢铁市场形势如何?业内预计,伴随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钢铁行业运行环境较上年有所好转,但仍然面临需求不足、供给过剩、企业盈利能力相对较弱等挑战。

  “2023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钢铁工业作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和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领域,面临需求总量下降、生产成本上升、产业格局重构等多重困难和挑战。”张铭表示,上期所将一如既往扎根行业、服务实体,与我国钢铁工业共浴风雨,共同建设现代化钢铁强国。首先,创新增量品种。紧扣国家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需要,以期货品种上市实施注册制为契机,加快钢材期货及期权研发工作。其次,增强服务质效。围绕市场主体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与行业协会和会员单位合力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持续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服务好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提高产业客户参与度。再次,强化风险防控。提升科技监管水平,强化一线监管,加强资金监控能力。与部委、协会、龙头企业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做好各类风险综合研判,多措并举助力保供稳价,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对于下半年钢铁市场形势,钢之家网站创始人、董事长吴文章分析,从宏观看,外需结构调整相对减弱,内需有待进一步提振,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前低后高;从基本面看,需求方面,基建投资仍保持较快增长,机电产品出口韧性较强,钢材消费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供应方面,限制产能释放的外部因素弱化,区域市场供求失衡,预计钢价将在行业成本附近波动。

  “期货市场价格波动很大,经营操作团队各有个性,作为管理团队怎么管理,怎么把套期保值工作开展得更好,需要坚持两个红线。首先,所有的期货业务操作都来自企业现货经营需求;其次,在对期货操作评价时,包括公司内部的评价和来自外部的审计评价,要严格按照两个原则:期现结合在一起评价,以及在评价过程中按照期货合约完成还是没完成去评价。”夏仕卿表示,建议建立期货套保审计的资格证制度,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或者通过国家部委发证的方式,有资格证的企业和个人才能对期货操作进行评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