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业内共话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 增强枢纽功能 提高要素配置效率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第二十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现场。本报记者 马爽 摄

  上海期货市场是中国期货市场有色金属、能源等重要品种序列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过程中,上海期货市场既是实践者也是引领者。

  5月25日,上海期货及衍生品市场人士在第二十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全面增强枢纽功能,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既要兼顾国内循环基本盘,也要增强对国际循环的吸引力,为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积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期货实践

  “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既要致力于顺畅国内循环基本盘,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也要弘扬立己达人精神,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与全球产业链融合互动,促进增强对国际循环的吸引力。”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田向阳表示,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上海期货交易所一直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期货实践中。

  “上期所地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本着‘尚和合、求大同’文化理念,既立足中国,增创特色品种,又借鉴国际经验,优化规则制度,积极建设全球共享的中国平台。”田向阳说。

  在服务国内实体经济方面,近年来伴随实体企业管理风险需求显著提升,上期所一方面紧紧围绕产业需求,完善产品体系,另一方面,立足功能发挥,聚焦螺纹钢、铜、天然橡胶等多个品种,创设8个激励项目,携手期货公司、产业集团等有关各方,引导和支持实体企业运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

  在对外开放方面,截至目前,上期所已有5个特定品种可以直接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另有11个期货和期权品种已向合格境外投资者打开大门。“‘上海价格’服务全球产业链的功能逐步发挥。例如,以20号胶期货价格作为贸易定价基准的实货挂钩量,已占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近三成,参与跨境贸易的客户涉及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老挝、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田向阳介绍。

  品种供给丰富 功能发挥良好

  丰富的衍生品品种供给、成熟的运行模式,是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抓手。从品种体系看,截至目前,上期所共上市20个期货和8个期权品种,5个品种已实现对外开放。其中,有色金属及能源期货市场建设水平居全球前列。

  能源衍生品方面,上期所目前已上市原油期货、高低硫燃料油期货、沥青期货和原油期权等品种,为能源产业提供了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

  “今年是原油期货上市五周年。经过五年的精心培育,原油期货市场逐渐成熟,功能发挥情况良好,市场规模稳步增长。2022年日均成交22.14万手,同比增长25.60%;总成交金额34.91万亿元,是国内期货市场成交金额最大的品种之一。”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介绍,燃料油、低硫燃料油、石油沥青期货与原油期货、期权共同构建了上期所能源类衍生品体系,在石化企业的生产经营中起到管理价格风险、锁定成本利润、稳健经营发展等重要作用。

  据了解,目前跨国石油公司、贸易商、金融机构中的标杆性企业均参与了上海原油期货交易,由专业机构投资者交易形成的期货价格客观反映亚太地区原油供需基本面,已成为国际石油市场的重要价格信号和实体企业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并被自然资源部等相关部委在产业政策制定中引用。

  有色金属衍生品方面,上期所品种已涵盖铜、铝、铅、锌、镍、锡等期货,铜、铝、锌期权,并上线多个品种的标准仓单交易。数据显示,2022年,锡期货和铜、锌期权按成交吨数计居全球首位,铜、铝、铅、锌、镍期货及铝期权成交吨数位居全球第二。

  “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上期所主动服务服从国家宏观调控,不断提升期货市场价格发现效率,助力有色金属市场平稳运行。”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张铭表示。

  上期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上期所、上期能源法人客户数同比分别增长14.6%、25.6%。2023年,上期所围绕“功能”和“服务”两大板块,推出全新的“上期强源助企”项目,覆盖范围已拓展至金属、能源、化工等19个期货与期权品种。

  主动融入国家战略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果,是检验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建设成果的重要参考。今年4月,结合市场实际需要,上期所调整了11个品种的风控参数,推出了15个品种的“二日交割”,实现了原油期货结算价指令优化、增加了日盘集合竞价,进一步降低企业参与成本。

  对于下一步动作,田向阳介绍:“今年,我们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回应市场关切,将加快推出组合保证金制度、大宗交易机制,进一步提升市场参与便利性。”他表示,上期所后续还将加快上市氧化铝期货、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合成橡胶期货与期权、天然气期货与期权等品种。此外,将上市更多对外开放品种,稳步推动黄金期货国际化,加大境外推广范围和力度,力争成为期货市场更高水平开放的排头兵。

  “期货市场具有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三大功能,是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的重要平台。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需要从制度建设着眼,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形成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制度体系,全面增强枢纽功能,提高要素配置效率。”田向阳说。

  “下一步,中金所将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一线监管、风险防范、市场培育等各项工作,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持续优化参与者结构,提升中长期资金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庆文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