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商品期市逾40个品种下滑 部分农产品品种表现强势

王 宁 证券日报

  5月22日,商品期市大面积迎来下跌行情。分板块来看,能源化工跌幅居前,工业品居次;分品种来看,盘终纯碱跌幅超8%,玻璃全天跌幅近7%。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国际油价探底,内盘部分能源化工品种联动走低,但也有部分跌幅居前的品种是受制于基本面的大幅波动所致。短期来看,能源化工板块由弱转强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在于供需两端格局尚难以改变;同时,对于相关产业企业来说,应及时做好风险管理,避免价格波动和流动性风险。

  白糖期价创出近6年半新高

  5月22日(亚洲时段),WTI原油期价普跌,主力合约7月盘中一度逼近70美元关口,而12月、1月、2月等5个远月合约期价均运行在70美元关口下方。受制于国际油价走软影响,早盘内盘能源化工部分品种联动低开,截至盘终,沪燃料、沪原油、沪沥青、沪低硫燃料油等品种跌幅均超2%。

  五矿期货能源化工研究员汪之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际油价下滑主要在于宏观面利空影响,使得前期涨幅较高的燃料油、低硫燃料油等品种出现回吐行情,内盘相关品种亦跟随走低。不过,从内盘能源化工板块整体情况来看,并非所有品种都受国际油价下滑影响。“部分能源化工品种期价走低,更多是受成本端价格下跌、预期产能过剩担忧等因素影响,例如煤炭现货价格的走低和预期进口大幅增加所致,煤化工端上游原料供应边际宽松、成本大幅下移,加剧煤化工品价格下滑。”

  从内盘整体表现来看,盘终多达43个商品期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纯碱和玻璃期价触及跌停,跌幅分别为8.04%、6.96%,焦炭、甲醇和尿素等品种跌幅均在4%以上。

  中衍期货投资咨询部研究员王莹告诉记者,能源化工板块中煤焦碳品种全天维持偏弱态势,主要在于对现货煤价的预期下调导致产业链品种全线走低,同时,部分品种叠加下游需求不足、库存高企和预期供给过剩等,资金转向做空,助推跌幅进一步扩大。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化工团队认为,玻璃期价大幅下挫主要在于供给端持续累库所致,加之下游观望气氛浓厚,短期期价难有明显改观。而纯碱期价跌停,在于市场情绪较为悲观,供需两端博弈加剧,现货成交价继续松动,在尚未有明显利多因素支撑下,短期期价同样难以起色。

  和能源化工板块整体呈现疲软态势不同,农产品板块中部分品种表现出较强走势。截至盘终,玉米、玉米淀粉、粳米、油菜籽、棉花、白糖和棉纱等品种,期价不同程度翻红;其中,白糖期价更是创出近六年半新高,主力合约2307报收于7129元/吨,涨幅为2.55%。

  相关企业应做好风险管理

  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由于目前利空基本面的持续发酵,能源化工板块短期或难以走出反弹行情。

  “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在商品价格下跌行情中应及时做好风险管理工作,进行期货空头套期保值,可弥补现货下跌带来的损失。”王莹表示,但对于贸易企业来说,当前成本价格较低,进行多头套期保值将会对下半年的成本控制有很大帮助,建议及时借助衍生品工具防范未来成本上升风险。

  “短期能源化工板块转弱走强的行情难度较大,主要受上游成本端制约及宏观面影响。”汪之弦表示,目前,国内煤炭保价稳供形势良好,加上海外煤价继续走弱,煤化工成本端有持续下移预期;此外,国际宏观面继续利空油价也对能源板块构成压力,反转行情难度较大。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化工团队也认为,后期若煤价继续下滑,甲醇期价仍会跟随下行。目前市场恐慌情绪未消散,基本面也无显著利好,短期甲醇等化工品种或仍以震荡偏空为主。对于相关产业企业而言,应及时识别风险敞口,对冲现货价格下跌带来的资产减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