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航运价格持续波动 衍生品呼之欲出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上周涨超64%,在连续七周下行后开启强劲反弹,并创下有史以来第二大单周涨幅纪录。与此同时,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则延续下滑态势。业内人士表示,航运市场的周期性和波动性,会加大相关企业经营风险。为进一步服务我国海运业发展,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集装箱运力期货品种等宜早日推出。

  BDI止跌回升

  近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在一度跌破600点后大举反弹。2月24日,BDI上涨至883点,创一个多月来新高,上周涨幅超64%。该涨幅是2020年6月中旬以来的最大周涨幅,终结了连续七周的跌势,同时创下有史以来第二大单周涨幅纪录。

  此轮BDI大幅反弹,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中国市场复苏预期较好,市场憧憬原材料需求增加,将拉动国际干散货运需求。中银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王靖添认为:“工业经济恢复带动干散货运需求逐步回暖,BDI见底回升。”王靖添表示,国际干散货运市场通常存在较强的季节性,通常1-2月受国内春节假期影响,市场整体表现为淡季,随着假期后国内逐步复工复产,大宗干散货前期库存在不断去化后,补库有望拉动大宗商品贸易需求逐步回升。

  与之相对应的是,2月24日,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下降4.9%至946.68点,延续下滑的态势;细分航线运价均显著下跌,美西和美东运价分别环比下跌4.6%和6.3%;欧线运价环比下跌4.6%,基本回到2020年同期的水平。

  对于两种海运指数近期截然不同的表现,银河期货大宗商品研究所副所长蒋洪艳分析:“与国际干散货运输的行业格局不同,中国是集装箱海运市场的主要出口国,而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则是集装箱海运的进口国,集装箱海运市场的景气度和欧美国家的进口需求息息相关。中国经济复苏预期有望提振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但欧美国家持续加息带来的需求走弱将对集装箱运输市场产生压制。”

  集装箱运价或持续下跌

  对于未来海运市场景气度是否回升,广州金控期货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程小勇认为,该市场存在一定的回升空间,但回升力度并不大。“中国经济复苏是大概率事件,导致商品等进口需求回暖,而海外经济体大概率处于下行周期,关键是能否避免陷入衰退。”

  因而,市场认为全球海运市场将出现明显分化。王靖添表示:“当前国内经济稳增长力度持续加码,预计二季度我国大宗干散货需求呈现阶段性回升,BDI有望重抬升势。”

  海通期货航运分析师王克强认为,尽管中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港口吞吐量有所回升,但是由于缺乏足够的海外需求,集装箱运价或持续下跌。“近期经济数据显示美国通胀韧性犹存,虽然零售数据表现强劲,但是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耐用品依然深陷结构性库存过剩的矛盾中。”此外,他认为,还需要持续关注美国加息路径的变化和库存周期各阶段的转变节点。

  纽约航运交易所首席执行官戈登·唐斯表示,全球航运的现状很明显已经正常化或正在正常化。“最近海运公司开始减少运行数量以合理化运力,但风险犹存,短期内如果出现瓶颈风险或者供应短缺,很可能导致运费再次飙升。”

  市场呼唤航运衍生品

  业内人士表示,航运市场有着独特的周期性和波动性,各种变化都将会产生一系列影响,产能过剩和运价下跌或导致航运和相关企业业绩下降,而进出口方则可能受到物流成本的影响。

  我国是世界进出口贸易大国,约有90%的出口贸易由集装箱海运来完成。由于全球运价波动剧烈,无法提前确定运输收益和成本,海运行业和外贸企业苦不堪言。

  为进一步服务我国海运业发展,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大商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近年来一直加快推进航运衍生品的研发和上市工作。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大商所集装箱运力期货目前已完成上市准备工作。据相关消息,该合约将采用实物交割,以特定航线集装箱运力为交易标的,并结合我国出口海运业特点和价格波动情况,对合约规则以及交易、交割和风控等业务流程进行针对性设计。上市后,大商所集装箱运力期货将成为全球首个采用实物交割的航运期货品种。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大商所将加快集装箱运力期货合约规则完善和意见征求工作,争取尽快实现集装箱运力期货挂牌上市,将期货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覆盖面从商品领域拓展至服务领域,为航运产业链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和公开透明的定价参考,提高我国在国际海运市场的价格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深化服务我国从“海运大国”向“海运强国”迈进,服务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