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BDI坐“过山车” 业内热盼航运衍生品推出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过往行情看,大涨大跌、连涨连跌似乎是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走势特征之一。近期连跌的行情再一次让投资者领教了BDI的走势风格。去年12月下旬以来,BDI便不断走低,2月8日报603点,较此前高点跌超六成。

  分析人士预计,伴随铁矿石、煤炭等商品需求升温,干散货市场将迎来利好,二季度有望出现回暖行情。值得一提的是,行业市场剧烈波动之下,业内对相关衍生品翘首以盼。

  连续回落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BDI报603点,较2022年12月21日创下的高点1723点回落65%。

  放长周期来看,2020年以来,BDI先是从2020年2月份的500点附近涨至2021年10月份高点5650点,涨幅超10倍。此后BDI又一路下跌至目前的600点附近,跌幅近90%,波动之剧烈可见一斑。

  受我国春节假期影响,每年年初都是全球干散货运输的传统淡季。在分析人士看来,近期BDI低迷的走势并不让人意外。历史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除2021年外),1月BDI降幅平均在40%至50%。

  “受节假日因素影响,一季度通常是干散货运输的淡季。今年多数工厂和工地春节后复工有所推迟,节后需求的恢复略显缓慢。”东证期货航运高级分析师兰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近期BDI虽然大跌,但并未超预期。

  “运价的快速下行除了受到农历新年期间我国对于原材料类商品需求低迷的影响外,一系列突发事件也影响了多个地区干散货运输需求。”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能源首席分析师高明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比如,巴西高于季节性水平的降雨导致铁矿石出货量下滑;欧洲地区受暖冬、天然气供应坚挺、煤炭库存高等因素影响,煤炭进口需求低于预期;巴西大豆收割发运工作的推进受到降水影响而有所推迟。”

  二季度干散货市场有望回暖

  随着国内工地、工厂逐渐复工,分析人士预计前期库存不断去化后,补库或拉动大宗商品需求逐步回升。兰淅认为,铁矿石和煤炭或是需求回升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品种。此外,澳煤进口的放开预计也将为海运需求贡献额外增量。

  对于影响干散货运输市场的另一主要商品巴西大豆,兰淅表示:“今年巴西大豆收获或创纪录,虽然销售存在不确定性,但同比回升的概率比较高,不过受一季度天气影响,发运或不及预期。”

  “全球干散货需求有望逐步回暖。”高明宇分析,铁矿石方面,尽管我国终端需求尚未回暖,但补库预期使得市场看好需求前景;煤炭方面,印度电厂的补库节奏加快,以保障其雨季电力供应。整体看,尽管目前欧美地区的通胀和偏紧的货币政策将给全球经济增速带来压力,但作为全球最大的干散货进口国,我国经济社会活力的逐步释放将成为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增长的“发动机”,也将提振各船型的运价走势。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部分航线运价已低于运营成本。“考虑到燃料价格对于运输成本的推动,BDI预计在当前触底后逐步回升,显著回暖走势或在二季度逐渐显现。”高明宇说。

  加快推进相关衍生品上市

  我国作为进出口贸易大国,面对航运市场剧烈波动的价格运行特征,产业链相关企业备受困扰。据了解,当前企业主要通过长协合约来锁定航运价格,管理运价频繁波动风险。

  “尽管长协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锁定发运成本,但其签订时间跨度较长,灵活性较差,且在运价极端波动时,合同签订方依旧面临违约风险,因此长协价作为企业控制经营风险的工具依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银河期货大宗商品研究所农产品负责人蒋洪艳说。

  市场人士介绍,作为重资产和高风险行业,航运业面临的主要市场风险来自海运费的大幅波动。有时面对海运价格下跌,部分班轮公司为了保价甚至会采取停航等措施。

  相关企业一直期待相关航运衍生品的推出。国内交易所近年来也加快推进航运相关衍生品研发与上市工作。据了解,目前上期所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和大商所集装箱运力期货已完成上市准备工作。从公开信息来看,大商所集装箱运力期货于2019年立项,目前该合约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未来上市后,将成为全球首个采用实物交割的航运期货品种。

  业内人士表示,航运衍生品的推出对航运市场上下游企业具有积极意义,班轮公司可以利用期货锁定未来利润,下游的进出口贸易企业、出口加工企业等也可利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进而规避运输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