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不误农时不负春 美尔雅期货“保险+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多年来,美尔雅期货有限公司(简称“美尔雅期货”)坚持以实心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创新服务“三农”模式,活跃在乡村田陌间。

  精细服务 以服务“三农”为己任

  山东省是苹果种植大省、强省。2022年以来,美尔雅期货充分结合当地苹果种植户对于保险的实际需求,立足农业保险创新,为广大农户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

  据悉,2022年,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的支持和带领下,美尔雅期货携手中国人保财险,为海阳市和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地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及种植户投保3833吨苹果价格险,保额达35058917.8元。

  “苹果种植对于气候条件有着特殊的要求,2022年由于盛花期赶上霜冻,并且出现高温低湿天气,对产量造成了很大影响。”烟台苹果种植户孔先生向记者介绍,在往年遇到这种情况,种植户将面临巨额亏损。

  “当时气候反常、疫情期间经济整体不景气和果商收购刻意压价三者叠加,农户身上的担子很重,我们也非常着急。在详细了解‘保险+期货’项目后,我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避险工具。”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至此,在郑商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证监局等单位的指导支持下,山东省苹果“保险+期货”服务项目应运而生。

  然而,对于当地大部分农户而言,金融市场是一个极其陌生的领域。“我们面临那么大的亏损,反而让我们每亩地交100元?当时怎么看都是骗人的。”烟台苹果种植户刘先生说。面对种植户的不理解,美尔雅期货相关业务人员的责任感油然而生:“种植户不理解是小事,要是仅仅因为不了解而放弃避险的机会,导致巨额亏损,真的很可惜。”“‘保险+期货’是一种新型风险管理工具,可以降低您的经营风险……”“您的费用大头其实是由政府和郑商所托底,您这边只需要缴纳很小一部分费用……”经过持续不断的奔走、科普和耐心服务,当地农户从不理解,到逐渐主动了解,最后主动加入项目。

  2022年底,该项目赔付完成,美尔雅期货赔付金额达3443413.88元,赔付率192.21%。“现在看来,选择相信他们是绝对没错的。还好他们的服务人员既专业又耐心,不然我今年可能得背负很大一笔债务。”种植户刘先生说。

  专业服务 不负农户所托

  “专业的事还得专业的人来干,真是太感谢你们了!”2022年12月,美尔雅期货联合中国大地财险共同开展的2022年大连商品交易所江西万年生猪“保险+期货”价格险项目赔付现场,一位生猪养殖大户激动地对美尔雅期货服务人员说。

  2022年生猪出栏大幅下降,猪饲料价格上涨使得养殖成本增加,同时市场供需矛盾突出,猪价波动剧烈,生猪养殖企业面临较大的价格风险敞口,急需合适的手段应对生产中的价格风险。由于担心生猪价格下跌影响收入,江西省万年县当地养殖生猪企业希望借“保险+期货”模式保障价格下跌风险,为2022年顺利经营生产保驾护航。

  “其实,我们以前找过其他公司,但最终结果让我们不太满意。此前有同行介绍美尔雅期货,认为服务比较专业,我们几个合伙人一合计,就决定与他们搭上线,当时算是搏一把的心态。”万年县养殖大户方女士回忆说。

  因多种不利因素叠加,2022年生猪价格波动波诡云谲,选择一个合适的申报入场时机尤为重要。经过大量的模型预测和数据分析,美尔雅期货服务团队决定在10月底入场。

  “这次服务,对我们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美尔雅期货负责此次项目的业务人员向记者介绍,此次服务在场内选择生猪期货对冲,而生猪期货上市时间并不长,波动率变化与对冲交易时机难以把握。

  “得益于公司的研究实力,虽然困难很多,此次服务还是进行得较为顺畅。”美尔雅期货介绍,在生猪研究员的紧密配合下,服务团队实时关注行情变化,不断调整对冲交易策略,最终取得了较好的服务成果。

  据了解,由于成功参与生猪价格险项目,万年县投保养殖户最终获得赔付金额928174.03元,赔付率达92.82%,农户自缴部分赔付率高达 464%,得到了当地政府与农户的一致好评。

  多元服务 为农业产业添动能

  烟台苹果和万年县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只是美尔雅期货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为响应中央工作指示精神,美尔雅期货在“保险+期货”领域的探索创新一直在路上。

  近年来,美尔雅期货积极推动创新“保险+期货”业务,险种覆盖生猪、玉米、豆粕、鸡蛋等多种农产品,有效保障了当地农业产业的稳定发展和农民的收入稳定,更为当地乡村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美尔雅期货相关人员表示,未来将继续以实心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提升自身服务实力,切实为“三农”创造实效,切实履行期货行业的责任与担当,不断创新“保险+期货”合作模式,持续探索扩大“保险+期货”覆盖范围,为乡村振兴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提效增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