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五矿期货:运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五矿期货期权事业部李仁君、焦方正2月15日表示,在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指引下,多层次资本市场将加大参与支农的力度,参与“保险+期货+N”。其中,N的内涵和外延极其丰富,既可以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可以是订单农业等新型农业形态,还可以是云、互联网+这种更新颖的数字农业形态。未来,五矿期货将立足保险加期货,与相关各方积极探索,运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在主粮作物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前提下,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谱写乡村振兴工作的新篇章。 

  他们表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点提出要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随着期货市场近年来的长足发展,新的农产品期货、期权不断上市,而农产品期货、期权工具的应用是国内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金字招牌。期货市场通过加大对“保险+期货”项目的支持,期货经营机构积极拓展新上市品种“保险+期货”项目及其他涉农服务,共同落实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据李仁君和焦方正介绍,2022年五矿期货大幅增加了“保险+期货”业务的投入力度,在开展的项目数量、项目规模上有了较大的增长,保险保障金额预计同比上一考核年度增长了一倍有余。涉及天然橡胶、苹果、生猪、玉米、棉花、花生6个品种,折成现货数量约8.69万吨,受保障的种植面积约90万亩、生猪约14.77万头,服务的农户数量也扩大了近一倍,达到10.8万户。

  除了规模上大幅增加以外,五矿期货还积极参与、探索了新的涉农服务项目。其中包括参与由中期协牵头多家期货公司在新疆开展的棉花“订单收购+期货”项目。并牵头20家期货公司、4家保险公司开展了郑商所支持的河南7县花生“保险+期货”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