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正中期精准助力钢贸商降低采购成本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记者了解到,为解决中小企业人员架构较为简单、对衍生品认知程度低的痛点,方正中期期货通过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结合对宏观政策及行业基本面的研究分析,积极给出套保的合理化建议和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化被动等待为主动管理。

  湖南博泓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泓物资”)是一家扎根在湖南长沙的钢铁贸易企业,通常会从钢厂和上游贸易商处采购螺纹钢现货,再销售给下游贸易商和终端工地。今年6月和7月份螺纹钢价格历经几次下跌,该企业本计划在较低的价格采购现货,提高库存储备,但短时间内大量采购现货的资金压力会比较大;同时,若慢慢积累库存,又担心接下来的反弹行情会提高螺纹钢的采购价,从而在向下游出售时无法给出有竞争力的价格。博泓物资希望在当下较低的价格区间里,锁住价格慢慢采购累积库存。

  由于博泓物资有长期稳定采购螺纹钢现货补充库存的需求,但今年黑色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势波动较大,需要借助购买看涨期权来防范价格上涨带来的采购成本压力。虽然搭配卖出看跌期权可以有效降低购买看涨期权的权利金成本,但博泓物资不想承担期权卖方可能会有的追保情形带来的潜在资金压力,且期权买方“风险有限,收益无限”的特质符合客户对资金可控的需求。

  基于此,方正中期期货建议利用买看涨期权策略降低7月份的螺纹钢现货采购价。

  近期,螺纹钢行情处于低位震荡,期货盘面的涨跌一般都比现货的幅度要大。在这种情况下,博泓物资利用提前买入看涨期权来锁住现货采购价策略,有效防范螺纹钢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采购成本上升的风险;同时,也提高了采购优势,为经营活动的稳健发展提供了一个抓手。

  方正中期期货相关人士表示,实体企业通过金融工具的辅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熨平利润曲线,是未来在大宗商品市场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从黑色市场综合来看,螺纹钢期货、期权工具已被一些大型产业企业广泛应用,多年来在黑色市场保供稳价及保障产业企业稳定经营等多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今年以来,在市场影响因素更为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产业企业灵活使用好期货期权工具就显得更为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