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业金属表现抢眼 铜价蓄势待涨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以来,大宗商品资产中,工业金属表现抢眼,铜、铝等期货品种价格涨幅均超10%。

  分析人士认为,从基本面看,有色金属整体库存水平目前处于历史同期低位,长期看新能源对消费端的支撑将对金属价格尤其是铜价构成支持,但一些不确定因素或对2023年上半年金属价格走势构成压力。

  有色金属走强

  11月以来,有色金属资产大幅反弹,成为大宗商品资产中多头品种“领头羊”。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记者发稿时,11月以来,伦敦期铜价格累计涨超13%,伦敦期铝价格累计涨超10%,沪铜、沪铝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同期分别上涨7.95%、7.72%。同时,A股有色金属指数明显反弹,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收盘,A股有色金属指数11月以来累计反弹8.71%。

  对于有色金属资产近期的偏强走势,东证衍生品研究院有色首席分析师曹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政策周期角度来看,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预期升温,美元阶段性走弱,有色金属受到的宏观方面的抑制较前期减弱。此外,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复苏的预期增强,利多有色金属。

  从美联储货币政策看,11月2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再度加息75基点,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有限。市场预期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加息速度会有所放缓,可能降低到加息50个基点。

  “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是近期铜价反弹的核心动力之一。此外,市场对于铜需求复苏的预期也在增强。”银河期货大宗商品研究所研究员王颖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基本面看,国内方面,目前冶炼厂新增产能投放力度不及预期,精铜供应紧张,铜处于低库存状态。“最近较多的冶炼厂处于检修状态,加上阳极铜供应紧张的情况,部分冶炼厂出现了减产。”王颖颖进一步分析,当前海外铜市场供应不确定因素较多,全球铜显性库存仅有26万吨,也对铜价构成支撑。同时,铜在新能源方面的需求很强,今年全球的光伏装机增速在40%至50%,明年预期增速在30%左右,对铜消费起到了很强的支撑作用。

  库存处于历史低位

  现阶段,有色金属整体库存水平处于历史同期低位。其中,铜的全球显性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对于未来有色金属尤其是铜价走势,部分机构给出了乐观预期。高盛大胆预测,铜价可能在一年内升至11000美元/吨的创纪录高位。

  日前,高盛在报告中上调明年及2024年铜价预测,同时将未来三个月、六个月及十二个月每吨预测值分别由原来的6700美元、7600美元及9000美元,调升至9500美元、10000美元及11000美元。高盛表示,全球可见的铜库存降至14年来最低水平,有助于限制铜价下行的风险。其早前预期明年将有16.9万吨供应过剩,但最新报告显示,其预计供应过剩将完结,或出现达17.8万吨的供应不足。

  “对于未来铜价,我们持较为谨慎的观点,可以用‘乍暖还寒,蓄势待涨’来描述。”曹洋认为,铜基本面周期要转为短缺还需要等到2024年,宏观经济周期与政策周期对铜价的支撑也要等待更长时间。下一轮铜价上行周期中,铜价再度站上10000美元/吨的可能性偏大,但更高的价格需要更多利多因素共振。

  从基本面看,曹洋表示,现阶段,有色金属整体库存水平处于历史同期低位,未来在基本面存在差异的情况下,不同金属累库的弹性不一,预计铜将在2023年上半年出现一轮趋势性累库,但幅度不会太大,库存或恢复至历史中位水平。

  “根据我们计算,明年精铜累库量在12万吨左右。粗炼瓶颈将在2024年至2025年打破,中国、刚果(金)、印尼都有大量的新增产能投产,预计未来两年将是铜的累库时期。但是,2025年以后将出现铜矿瓶颈,加上新能源对消费的支撑,铜可能再次转为去库,长期来看将是紧缺品种。”王颖颖表示。

  在王颖颖看来,铜价反弹并不会一帆风顺。“预计明年上半年铜价会面临压力,铜价有下跌的风险。一方面是国内可能会经历一段过渡期,需求恢复力度不会很快;另一方面是即便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当前的高利率水平也会逐渐向实体经济传导,并进一步造成流动性收紧,明年铜市场的逻辑将会从加息转向衰退。”王颖颖表示,目前,铜库存处于极低位置,即使明年精铜累库12万吨,整体库存水平也不高。在需求复苏的预期下,预计铜价将会企稳反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