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正中期期货湖南长沙县生猪“保险+期货”项目顺利进入结项阶段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12月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中期期货”)联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以下简称“太保财险湖南分公司”)开展的“农保计划”湖南省长沙县生猪价格险试点项目,顺利进入结项阶段。

  据了解,自非洲猪瘟传入以来,生猪周期价格波动更为剧烈,价格“波浪式”的变化,对养殖户的收入影响极大。今年以来,生猪饲料成本不断上升,如果无法及时获得有效的价格管理工具,生猪养殖户可能面临重大经营风险。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位于湖南省东部偏北,湘江下游东岸,湖南省会长沙市近郊,生猪养殖是该县农业经济和畜牧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21年长沙县生猪年出栏量50万头,年末存栏量10万头。长沙县具备丰富的生猪疫病防控经验,目前已摸索出适合本县特色的完整的防控体系,可以避免出现大规模疫情。但由于养殖规模的扩大,生猪养殖户尤其是大型养殖场在生猪价格波动较大时所面临的风险也显著提升。

  方正中期期货通过“保险+期货”价格险模式,有效发挥风险保障和金融服务作用,将养殖户最担心的生猪价格波动转移到了期货市场,实现风险对冲。在本次项目中,方正中期期货联合太保财险湖南分公司共为长沙县18户生猪养殖户提供了价格风险管理服务,覆盖生猪规模21396头,折合生猪2674.5吨,项目总保费约200万元,保险金额5509.47万元。本次项目的保费由湖南省财政厅支持10%,长沙县财政局支持35%,大商所支持25%,长沙县养殖户仅需支付少部分的保费即可参与本次“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本次“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运用先进的金融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有利于养殖主体增强风险管理意识,树立风险管理观念。

  未来,方正中期期货将坚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上级单位号召,高度重视服务三农工作,把实现乡村振兴事业作为公司崇高的政治责任,不断探索、开拓“保险+期货”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