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正中期期货2022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云南永德县项目理赔工作有序进行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记者11月10日获悉,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共同开展的云南省永德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理赔工作日前正在有序进行。该项目共承保1500吨天然橡胶,覆盖352户农户,其中涉及已脱贫建档立卡户35户。项目总保费120万元,承保货值2036.25万元,预计赔付120万元,保险赔付率达到100%。

  永德县属于云南省临沧市,总面积3220平方公里,有3个乡镇、7个乡。2021年全县橡胶种植面积为4.1万余亩,总产量为4000余吨,橡胶产业是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今年以来,橡胶价格持续下行,由于天然橡胶市场价格长时间低于实际生产成本,生产企业经营亏损,胶工和胶农的收入大幅下降,给当地的橡胶种植产业造成了不利影响。

  据介绍,本次项目引入看跌价格保险,期权端采用美式向下敲出看跌期权策略,使永德县胶农有效规避了天然橡胶生产、销售过程中的价格风险,实现了风险闭环,进一步提高了当地胶农种胶、割胶的积极性。在该项目运作期间,橡胶价格波动剧烈,一度出现大幅下跌触发理赔,理赔工作现正在有序进行当中。

  方正中期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兜底胶农经营风险,公司将继续积极发挥风险管理优势,不断探索新型项目模式,利用丰富的项目运作经验,力争进一步扩大橡胶“保险+期货”的覆盖面,将“保险+期货”模式在永德县发展成为可持续、可复制的帮扶模式,为橡胶产业发展和稳定运行贡献力量,继续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