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牵头创新“生猪价格+饲料成本”模式 为辽宁灯塔市生猪产业点亮“灯塔”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11月2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由南华期货牵头,联合东海期货和国寿财险辽宁分公司开展的生猪养殖利润价格保险项目,日前在辽宁省灯塔市实现赔付110.55万元,项目通过“生猪价格+饲料成本”的创新组合方式拟合生猪养殖利润,赔付率达147.38%,赔付效果显著。

  据了解,灯塔市地处辽宁省中部、东三省经济走廊核心区内和沈阳经济区中部,是一座由辽宁省辽阳市代管的县级市,也是辽阳市主要的生猪养殖区域。2021年,灯塔市生猪存栏25.4万头,出栏31.75万头;截至22年三季度末,生猪存栏29.87万头,出栏29.6万头,其中养殖规模500头以上的养殖户达70户。

  2022年上半年,受国际局势影响,玉米、小麦、大豆价格不同幅度上涨,直接导致饲料价格上涨,养殖成本随之增加,而生猪价格受供应短缺、连续实施政策性收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进入6月份后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据资料显示,灯塔市生猪饲养户上半年每头生猪平均总成本2073.39元,净利润亏损49.06元,直至6月份,随着生猪价格快速较大幅度上涨,猪粮比价回升至6:1左右,生猪行业结束持续亏损状态,随着生猪养殖行业整体逐步恢复盈利,平均养殖成本约在每斤8.50元,生猪价格在12.00元左右,每头育肥猪约270斤出栏,养殖利润已逐渐恢复到1000元以上。

  进入10月中旬,牵头单位南华期货依据对市场行情及当地生猪出栏体重、料肉比、饲料配比等数据分析,通过期货盘面测算生猪养殖利润已达1900元/头左右,是开展养殖利润保险、锁定养殖收益的绝佳时机。

  在各方的协同配合下,项目于10月17日出单,保险期限1个月。总保费规模75万元,其中大商所补贴30万元,灯塔市财政资金配套补贴40万元,剩余5万元保费由投保户自缴。项目为灯塔市两家生猪养殖场投保的5576头生猪提供了2134.75万元保障金额,通过在期货盘面同时锁定生猪价格和饲料成本的创新方式,为投保户锚定出较高的目标养殖利润,助力投保户化解因生猪价格和饲料成本波动影响养殖利润的风险,进而保障投保户的生猪养殖效益。

  项目于11月16日到期,运行期间生猪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回调、猪饲料成本价格高位震荡上行的影响,最终实现赔付110.55万元,赔付率达147.38%。项目通过“生猪价格+饲料成本”的创新组合方式拟合生猪养殖利润,如灯塔市名字一般照亮了生猪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南华资本董事长李北新表示,生猪养殖利润保险项目可以为生猪养殖产业提供更全面、更多元化的保障,是基于生猪价格保险和饲料成本保险的一种创新升级,通过生猪价格和饲料成本双重风险因素拟合出生猪养殖利润,可以从源头上提高养殖户的积极性,让生猪养殖产业更加稳定,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有底气。未来,南华期货将坚守初心、坚定信心,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贡献更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