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积极探索金融支农创新思路 南华期货争做“乡村振兴”期货主力军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22日获悉,南华期货与海伦市人民政府合作签约仪式日前在海伦市顺利举行。海伦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晓光,海伦市发改局局长金海峰,南华期货产业发展委员会执行委员唐启军等出席签约仪式,共同签署了《乡村振兴合作框架协议》《2022年大豆保价稳供协议》。

  一方面,双方紧紧围绕帮助脱贫地区走向全面乡村振兴的基本战略,助推海伦市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脱贫户稳定增收,充分发挥期货行业特点,精准对接金融需求,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另一方面,由海伦市政府负责牵头并提供财政支持,与南华期货开展合作,积极组织种植大户推进商业化“保险+期货”项目,以有效化解后期市场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助力海伦地区大豆种植户保价稳供。

  此次与前国家贫困地区政府间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南华期货党委落实期货公司“三大任务”、推动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有效开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南华期货在东北黑土地上的支农助农工作又开启了新的征程。

  据南华期货介绍,自2017年到2021年,在海伦市政府的支持下,南华期货等公司积极参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组织开展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连续五年开展大豆“保险+期货”项目的试点地区。五年来,海伦市大豆“保险+期货”累计覆盖面积300余万亩,共计4.6万余户次参与,总计实现赔付达1.45亿元。

  为了更加深入地普及“保险+期货”相关知识,增强当地农户、合作社等农业主体对“保险+期货”的理解认知。近年来,南华期货多次助力各地方“保险+期货”项目培训会顺利召开。

  8月18日,由黑龙江省青冈县政府举办的一场 “保险+期货”项目培训会顺利开展。唐启军在培训会上对玉米、生猪供求及价格走势进行分析,并强调“保险+期货”在稳定农业生产、维护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的作用。同日,黑龙江省宾县金融局在当地宾西镇朝阳村召开“大豆玉米价格走势分析方法交流会”,南华期货旗下横华农业农产品部项目经理赵宗哲就《大豆、玉米期货分析方法及价格走势分析》进行深入分享。

  通过参加各类“保险+期货”项目培训会,南华期货将金融知识送到村民身边,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到专业的金融知识,推动“保险+期货”服务升级,以实际行动高效助力产业发展、农民富裕和乡村振兴。

  在日前由南华期货作为主办方之一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大豆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表示,2022年是我国大豆产业顽强发展的一年,同样也是风云变幻的一年,大豆产业链需要面对诸多风险。利用金融衍生品把控市场风险是每个企业需要关注的重点。南华期货将“保险+期货”项目发展得愈加成熟,使得黑土地农民不仅能够享受到金融工具应对不确定风险的效用,也使得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保险+期货”在黑土地获得广泛认可和欢迎。

  据悉,2021年南华期货实施“保险+期货”项目共计30个,名义本金16.71亿元,赔付金额3672.45万元,受益农户数达45000余户。

  助力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南华期货表示,将凭借专业优势,以“保险+期货”为抓手,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持续帮扶种植户稳定收益,帮助农民实现了从“输血”救济到“造血”帮扶的质的升级,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期货主力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