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郑商所优化期权合约规则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郑州商品交易所日前发布公告,对白糖、棉花、PTA等8个已上市期权品种合约及有关业务规则进行了修订。此举旨在更好应对市场新形势和新变化,便于更多实体企业利用期权工具实现精细化风险管理目标。

  相关人士表示,本次修订可使后续场内期权市场拥有更好的流动性,交易策略更加灵活,有利于提升未来产业参与度。

  进一步满足企业需求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本次修订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调整期权行权价格挂牌方式,将行权价格数量与涨跌停板幅度挂钩;二是适度延后期权合约最后交易日。本次修订将自各品种2401合约对应的期权合约开始实施。

  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产业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环境更加复杂多变,风险管理需求持续升级,越来越多的产业企业开始接触和使用更为灵活的期权策略。同时,产业企业对期权的认识和运用能力不断增强,也促使期权市场面临新阶段的升级需求。

  对此,郑商所持续跟踪期权市场运行情况,通过走访、座谈、电话等方式进行深入调研,广泛收集产业企业、投资机构和做市商的意见建议,形成修订方案。

  “目前,我们在PTA采购、销售以及下游产品库存的套期保值等方面均涉及期权工具的应用,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公司贸易成本和效益优化、库存风险规避目标的实现。”浙江恒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衍生品交易部经理倪明哲指出,随着产业使用期权工具的推进,也有产业主体偶尔遇到PTA场内深度实值或者虚值合约挂牌价无法触及,最终操作效果不及预期等情况。此外,如果遇到最后交易日早于含权贸易合同执行日导致交易时间错配的情况,产业主体只能通过场外期权进行替代。

  河南同舟棉业有限公司现货策略部总经理符如建表示,2021年以来,棉花等品种期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加大,本次修订可以确保在价格大幅波动时有一定数量的虚值期权作为避险工具,提高了期权行权价格的覆盖范围,给企业提供更多选择。场内期权到期日后延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对冲时段保护。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期权买方行权后需要缴纳期货保证金,适度延后期权合约最后交易日,还可以帮助企业降低管理风险的资金成本,提升综合利用期权、期货进行套保的效果。同时,本次修订将从新合约起施行,不会对当前期权、标的期货盘面价格产生较大影响。

  期权品种不断丰富

  郑商所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郑商所已先后上市白糖、棉花、PTA、甲醇等8个期权工具,为食糖、纺织、化工、油脂油料等产业链企业规避风险提供了更全面的金融工具和避险方案。

  “现在,PTA期货已经成为化纤企业在日常贸易、套保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风险对冲工具。在此基础上,我们正不断优化期权工具的使用,增加应用场景。”倪明哲表示,通过买入PTA深度实值看跌期权替代PTA期货空单,更便于规避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增强套保对冲效果。此外,企业可以在行情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通过卖权收取权利金,进一步降低成本。

  在棉花产业方面,符如建坦言,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在生产经营中尝到了期权工具的甜头。“相比原来单独应用期货,卖出期权起到了‘安全垫’的缓冲作用。”他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一些产业企业还在专业机构协助下,探索通过场外期权、含权贸易等创新模式达成风险规避和降低采购成本等目标。

  “有期权工具加持的含权模式具有为企业量身定制方案的功能。”银河德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期现业务部副总监李节表示,企业在原有的贸易风控体系下,间接通过风险管理公司提供的含权贸易进入期货市场和期权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更加符合交易习惯。同时,含权贸易的定制性可匹配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有利于提升实体企业的竞争力。

  近年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物流成本高等因素影响,产业企业纷纷呼吁上市更多期权品种,进一步丰富企业风险管理工具箱,更好满足企业多样化避险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