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期权工具助力企业优化套保效益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中国证券报记者10月18日获悉,部分实体企业已通过参与期权交易,显著降低套保持仓期间因原料价格波动带来的期货账户资金风险。

  A公司是一家大宗贸易型公司,成立于2019年,主营铁矿石、焦炭、大宗原料贸易业务,与北方地区主流钢厂保持较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公司成立以来,坚持以期现结合的经营方式,积极地利用铁矿石掉期、期货等衍生品工具,实现优化采购成本,拓宽经营利润的目标。

  2021年3月初,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市场货物开始呈现紧缺状态,A公司逐步在期货市场进行买入套期保值操作。4-5月,铁矿石“强现实和弱预期”交易逻辑不停切换,复杂的市场环境给A公司铁矿石采购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即使利用掉期或者期货进行买入套保也会面临短期大幅回调风险。美尔雅期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建议A公司优化相关策略,引入期权组合工具,更好地去适应高波动率市场行情。

  在美尔雅期货协助下,A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用了牛市看涨价差期权组合策略,买入低执行价看涨期权的同时卖出高执行价看涨期权。该策略能在一定范围内起到买入保值的作用,同时还能减少权利金成本,基本可满足A公司诉求。而在项目执行过程中,A公司保持了期现结合、循序渐进的操作节奏。

  2021年4月底至6月中上旬,A公司分批建仓,并根据市场行情先后采取期权价差、牛市看涨价差组合交易,随后对期权进行平仓并采购现货。最终,期权端,除去净投入约9万元的权利金,盈利约8.5万元。现货端,由于矿价指数继续上涨,对应的采购成本上升约6万元。从整体效果来看,本次期权套保策略,不仅实现了套期保值的效果,同时还额外盈利2.5万元。更重要的是,该策略规避了套保持仓期间矿价大幅回调带来的期货账户资金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