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正中期:为油脂企业风险管理提供多元化和个性化服务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今年以来,植物油价格波动明显,油脂经营企业面临着较大的价格波动风险。近日,方正中期期货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针对油脂企业生产经营所面临的风险,期货公司发挥了相应的专业性,为油脂企业的风险管理需要提供了多元化和个性化服务。

据了解,上海地区一家中小型油脂进口贸易商(以下简称“上海植物油贸易商”)长期从俄罗斯进口菜油、葵油、豆油,并对下游一口价销售。该贸易商具有一定的资金成本优势、国外合作资源、物流运输优势,希望将年贸易量从3000吨增加至10000吨。由于销售定价方式单一、企业规模有限、专业人员配备不足,在价格研判以及风险管理方面缺乏专业能力,因而贸易量始终没有做大,亟需专业机构的支持。

针对上海植物油贸易商的实际情况,方正中期期货通过有效发挥大商所豆油及郑商所菜油期货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为企业制定了服务方案。

方正中期期货相关人士表示,限制上海植物油贸易商油脂贸易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价格波动风险,导致该企业不敢留有过多的现货头寸敞口,而以利润对锁方式进行贸易又很难实现量的突破。为此,公司积极与该企业贸易负责人及财务负责人沟通,最终确定财务人员兼职交易专业,企业负责人赋予其较大的期现权限,公司对该企业人员进行专业化期现货培训并得到认同,成功地将期货及其衍生品工具避险逻辑深入企业内部。

具体操作包括了期货建仓方案、资金端风险准备、从期现结合方面考虑设计平仓方案,以及设计价格走势相反时的风控预案。最终,该企业在油脂反弹的过程中将1000吨豆油出售,其中未套保操作500吨豆油现货亏损1450元/吨,套保操作的500吨豆油仅亏损180元/吨。

方正中期期货相关人士表示,期货公司作为期货市场中介机构,不仅为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提供通道服务,而且进一步发挥专业能力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专业服务。在充分了解上海植物油贸易商的风险管理需求后,公司为企业提供了套期保值策略并使得该企业油脂销售定价多元化,实现了价格风险规避及促成交易的目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