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粮期货创新含权贸易 让上市公司甜蜜事业更甜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十四五”时期,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国糖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市场在糖业资源配置中发挥的作用与日俱增,白糖期货对于现货价格的影响日益加深,这对上市白糖企业利用期货市场控制成本风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2年,海外市场通胀和地缘局势风险等因素对白糖产业产生了巨大影响,上市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稳定生产经营的需求愈发迫切。年初,随着白糖价格不断上行,某上市公司想通过套期保值锁定销售利润,但公司开展期货业务需要较长的业务流程,并且传统套期保值操作可能出现浮亏,但不进行套期保值,白糖价格下跌又会压缩企业销售利润,企业进入了两难的境地。

中粮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中粮祈德丰商贸(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中粮祈德丰商贸”)结合自身的风险管理工具,利用现货销售渠道,创新地提出现货含权销售方案,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套期保值工作中的难题。该方案将套期保值融入到现货销售业务中,企业不需要以自身名义进入期货市场,但可以将风险在期货市场对冲,该企业与中粮祈德丰商贸签订现货累销现货合同,当白糖价格达到企业预期销售价格时,中粮祈德丰商贸给出一定的价格升水,该企业可以获得高于当时现货市场平均价格的结算价,中粮祈德丰商贸通过现货渠道完成销售,最终企业获得高出当时现货市场平均价格150元/吨的销售价格。含权现货销售方案将传统的期货卖出操作转化为现货销售合同,从而达到更好的套期保值效果,解决企业风险敞口、优化套期保值工具、套期保值流程周期较长等一系列问题,帮助企业在贸易环节实现降低成本、锁定利润的风险管理目标。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2022年8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明确规定,支持期货市场健康发展,鼓励利用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中粮祈德丰商贸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宗旨,坚持产业需求为引导,探索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期现结合模式,对接上市公司风险管理需求,持续提升专业化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助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