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际丰:衍生品工具助力生猪养殖企业化解“成长烦恼”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27日从上海际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际丰”)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当前我国生猪养殖行业发展规模化制约因素仍比较明显,彻底的去散户化并不现实,养殖集中度的提升进一步拉长了猪周期运行时间,但并没有改变猪周期波动规律,在此背景下,生猪养殖产业对于风险管理的需求在提升,衍生品则恰好提供了最佳工具。 

  据悉,去年以来,我国生猪产业进入产能释放下行周期,不过由于此轮周期中养殖户盈利周期较长,养殖端对于亏损的耐受力明显增强,行业大幅去产能发生在价格下行后期,即该年10月份后才有所体现。基于产能的合理推算来看,今年上半年生猪市场仍然处于高产能释放的尾期,整个行业依然处于亏损周期,中小养殖户经营压力较大。

  云南某中型养殖户地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当地的重点龙头企业。该企业在带动周边经济发展以及乡村振兴方面起到了比较突出的作用。目前,该企业已建成年出栏16000头的养猪场、年出栏3000头的生态猪养殖场。今年一季度,在生猪养殖利润快速收缩背景下,企业担心养殖利润进一步收缩,于是考虑通过场外期权来进行针对生猪养殖利润的套期保值。

  基于此,上海际丰相关人士多次与企业相关人员进行细节沟通与交流,并给企业进行了相关金融基础知识的普及,尤其是对于期货、期权以及场外期权的基础认识以及如何运用。

  上海际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3月中旬给该企业制定了以玉米、豆粕、生猪期货作为标的的场外期权方案,即以猪饲料为标的,设计猪饲料看涨期权方案,以生猪期货主力2209合约为标的,设计生猪看跌期权方案。不过,由于企业对于成本端的担忧更大,因此成本端的保值数量略高于产品端生猪的保值数量。初步方案中预期猪饲料的保值数量为2289吨,初步参考价为2819元/吨,生猪的保值数量为93吨,初步参考价为17490元/吨,猪饲料的权利金为10万元,生猪的的权利金为5万元。 

  据了解,今年4月份玉米期货、豆粕期货以及生猪期货都呈现高位平稳波动,该企业在结合自身的购销情况,选择在4月28日提前平仓,平仓收入为1001.93元。

  猪周期对于生猪行业的困扰比较大,同时也是限制生猪规模化发展的一大难题。上海际丰相关人士表示,生猪期货顺利上市,不仅丰富了养殖行业衍生品组合,也有利于加强养殖企业对于养殖利润控制。不过,由于生猪行业发展以及组合衍生品运用尚不成熟,所以市场对于生猪养殖利润套保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此外,中小型养殖企业在生猪行业中的占比仍然比较高,其自身资源有限,对衍生品利用难度比较大,如何设计更适合中小养殖企业运用产品也是上海际丰当下市场发展的着力点之一。

  方正中期期货相关人士表示,该案例是对生猪养殖利润场外期权服务模式的一种探索,不仅有助于加强中小养殖企业对于场外衍生品的认识,更有利于推动场外衍生品对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运用,尤其是在中小养殖企业资金有限以及承担风险能力有限的背景下,适合的运用模式,更加有利于中小养殖企业的稳健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