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BDI开启反弹模式 分析人士:航运市场部分板块仍具增长潜力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9月以来,高涨的运输需求下,近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又一次迎来了“高光时刻”:截至9月22日,BDI指数报1720点,9月以来累计涨幅超78%。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全球粮食、煤炭、铁矿石发货量明显增加,带动航运需求回暖。当前航运市场不同板块之间周期出现错位,三大市场目前处于不同的周期中,预计未来运费波动可能会变得更加频繁,但航运市场的部分板块仍具增长潜力。

     “在中国市场需求带动下,全球尤其澳大利亚铁矿石发运量明显回升,9月16日当周(9月12日-9月18日)澳大利亚发运量达到1869万吨,连续两周回升,创近1个月新高。”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海运期货及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员陈臻说。

     “全球能源需求‘高烧不退’,推动原油、成品油、LNG(液化天然气)和煤炭等商品的海运运价持续攀升。而与商品消费紧密相连的集装箱船运费则持续走弱。”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能源首席研究员高明宇表示。

     数据显示,9月22日,BDTI(波罗的海原油运价指数)1497点,本月以来累计跌幅超3%,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90%。而集运市场今年以来运价持续回落,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已经连续下跌14周,欧洲航线跌破去年同期水平,美西航线跌破2020年同期水平,东南亚航线一度出现“负运费”。

     银河期货大宗商品研究所副所长蒋洪艳分析,当前航运市场不同板块之间周期出现错位,三大市场目前处于不同的周期中,目前景气度较强的是油运板块。其中,集装箱运输板块,在全球经济衰退背景下,集装箱航运供需格局已逐步转为宽松,集运运价在2022年初达到历史高点后,运价已步入下跌通道。目前集装箱航运市场供需格局正逐渐转为宽松,预计四季度集装箱运费将延续下跌趋势。干散货运输板块来看,二季度开始干散货货运市场供需双弱,运价持续下跌,目前运价处在底部回升阶段,但干散货运费影响因素较多,短期受益于钢材旺季需求回暖及煤炭发运增加,预计干散货运价将继续震荡上行。中长期来看,在国内废钢资源增加等因素的基础上,预计对铁矿石的需求将走弱,进而对干散货运价继续形成压制。

     “在欧美经济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之下,消费品需求疲弱确实已拖累集装箱船运输市场进入下行通道。但地缘局势引发的全球能源商品贸易格局重塑拉长了相关商品的海运运距,吨海里数的增加对油轮、气体运输船等相关船型运力需求的推涨作用已逐渐显现。运力供应方面,前期环保法规带来的技术和经济的不确定性,抑制了油轮和散货船船东的投资热情,运力增幅仍处于较低水平,而将于2023年生效的船舶碳排放相关规范也将对于对现有运力总量产生影响。整体而言,尽管未来运费波动可能会变得更加频繁,但航运市场的部分板块仍具增长潜力。”高明宇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