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粮食、煤炭、铁矿石发货骤增 BDI发起九月攻势 概念股“蹿热”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际海运航线上,装载着澳大利亚的煤炭、铁矿石,以及南美、北美和黑海粮食的货船,最近明显多了起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进入9月开启反弹模式,A股市场海运股也纷纷走强。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全球粮食、煤炭、铁矿石发货量明显增加,带动航运需求回暖,巴拿马型船和海峡型船的运费上涨最为突出。BDI走势折射当前商品需求仍具韧性,预计本轮行情会部分对冲货币政策对商品市场带来的利空影响。

  BDI回暖 航运股“蹿热”

  在高涨的运输需求下,BDI又一次迎来了“高光时刻”:截至9月21日,BDI指数报1746点,本月以来累计涨幅达80.93%。

  “在中国市场需求带动下,全球尤其澳大利亚铁矿石发运量明显回升,9月12日-9月18日,澳大利亚发运量录得1869万吨,连续两周回升,创近1个月以来新高。”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海运期货及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员陈臻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BDI反弹,带动A股航运概念迅速“蹿热”。9月21日,招商南油、长航凤凰、海油发展、中远海能盘中均涨停。9月22日(周四),招商南油盘中再次涨停,收盘涨逾8%,中远海能涨逾3%,这两只个股9月以来分别累计上涨59.03%、38.87%。9月以来,A股航运指数累计上涨9.38%。   

  在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能源首席研究员高明宇看来,大中型船运价近期的快速反弹是带动BDI连续上涨的主要因素。“好望角型船方面,受台风天气影响,部分航线运力短时供应紧张,叠加澳大利亚铁矿石发货量回升,共同推动运价走强。而巴拿马型船的运价上涨则主要受到近期煤炭和粮食运输需求高涨推动。”高明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具体来看,在9月以来BDI的反弹行情中,巴拿马型船和海峡型船的运费上涨最为突出。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巴拿马型船运费指数(BPI)涨幅超过47%,好望角型船运费指数(BCI)涨幅则超过3倍。

  “此轮BDI反弹主要由铁矿石、煤炭和粮食的发运需求增加所致,作为干散货船运输的主要品种,三者运量合计占比超过全部干散货的一半。”银河期货大宗商品研究所副所长蒋洪艳分析,粮食方面,阿根廷9月底前针对大豆出口商实行优惠汇率刺激出口和创汇,大豆集中发运增加了海运需求;煤炭方面,欧洲重启煤电,叠加中国和印度进口煤炭数量增加,推升巴拿马型船运费;铁矿石方面,中国钢材旺季铁水产量增加,钢厂复产推动运价走强。另外,在供应端,9月以来受台风天气影响,供应端有效运力有所收紧,也加剧了运费的上涨。

  “超跌反弹”也被部分分析师认为是本轮BDI指数凶猛上涨的推手之一。

  “毕竟前期租金水平已经偏低,尤其8月31日BDI仅录得965点,自2020年6月15日以来首次跌破1000点大关。”陈臻说,“尽管BDI短期反弹猛烈,但相比去年同期,当前租金水平依然回落了60%。”

  各航运板块“冷热不均”

  尽管航运市场景气总体回暖,但具体分析各航运板块表现,其间仍有一定分化。

  “全球能源需求‘高烧不退’,推动原油、成品油、LNG(液化天然气)和煤炭等商品的海运运价持续攀升。而与商品消费紧密相连的集装箱船运费则持续走弱。”高明宇表示。

  据了解,集运市场今年以来运价持续回落,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已经连续下跌14周,欧洲航线运价跌破去年同期水平,美西航线运价跌破2020年同期水平,东南亚航线一度出现“负运费”情况。

  油运市场方面,Wind最新数据显示,9月20日波罗的海原油运输指数(BDTI)录得1508点,本月累计下跌2.96%,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91%。

  陈臻表示,当前航运各板块行情从“热”到“冷”总体呈现“LNG运输>油运>散运>集运”。当前LNG船舶1年期定期日租金水平达到14.3万美元,月环比上涨7.5%,年同比上涨53.7%。“欧洲正大幅加快从美国和卡塔尔采购的力度,欧洲天然气的运输方式正在从管道转变为海运。随着冬季即将来临,这样的运输将与日俱增,租金水平仍有持续上涨动力。”

  陈臻认为,油轮市场运价仍有上升空间。“欧盟准备在2022年12月实施对俄罗斯海运原油的禁令,并将于2023年2月5日生效的石油产品禁运,可能导致俄罗斯石油出口和产量进一步下降,俄欧之间的运输需求继续下降。另外,美国近期加快向欧洲石油运输,提升欧洲石油储备,但是自身石油储备大幅耗竭,待油价回落后期还有大幅补库需求。”

  不过他仍不看好集运市场。“2023年-2024年将有大批新船下水,集运市场运价还有进一步回落趋势。”陈臻表示。

  折射商品需求仍具韧性

  BDI素来有“大宗商品风向标”之称,运价近期连续反弹对商品释放出何种信号?

  “尽管近期运价快速反弹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台风对运力供应带来的短时影响,但需求因素不容忽视,目前全球大宗商品需求仍具韧性。”高明宇认为。

  “目前干散货运价不仅由商品供需驱动,还与新冠疫情以及俄乌冲突背景下全球贸易格局重塑紧密相连。”蒋洪艳分析,BDI指数近期反弹还与全球海运的运距变化有关,因此将BDI的阶段性反弹作为商品市场走强的前瞻指标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势除了受到供需面影响外,还受到宏观情绪以及资金面等多重影响,尤其今年宏观情绪是影响大宗商品市场走势非常重要的因素。”蒋洪艳说。

  无论如何,BDI走强对大宗商品来说并不是一个坏消息。

  “近期,市场对于铁矿石需求出现明显回升,其次是煤炭和粮食,均利好大宗商品市场,但是当前国际商品价格受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更大。因此,这波行情部分对冲了货币政策的利空影响。”陈臻认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