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顺北油气田再添超深“千吨井” 目前已落实4个亿吨级油气区

冉永平 丁怡婷  人民日报

    10日,中国石化宣布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实施的“深地工程”获得重大突破。顺北803斜井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折算日产油气当量达到1017吨,成为顺北油气田超深层第十五口“千吨井”。目前,“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项目,钻探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油气井达41口,已落实4个亿吨级油气区。

  顺北油气田位于塔里木盆地中西部,油藏具有超深、高温、高压等特点,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定向井井深最深达到9300米,刷新亚洲最深纪录,这些井堪称“地下珠峰”。

  在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实践中,埋深超过8000米的地层为超深层。目前塔里木盆地和四川盆地是我国两个最丰富的深层油气盆地,具有资源丰富度高、规模大、整体储量大等特点,但存在诸多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

  据了解,我国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达671亿吨油当量,占全国油气资源总量的34%,深层、超深层已经成为我国油气重大发现的主阵地。为了在“地下珠峰”采油,我国已攻克超高强度套管、钻杆、钻井液、测控仪器等关键技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