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期货期权护航大豆产业

祝惠春 经济日报

  8月8日,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

  大豆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性、战略性物资,其产业链和价值链具有十分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农产品贸易领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国,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和最大的大豆消费国。同时,我国还是全球最大的豆油生产国和消费国。

  2021年我国国产大豆总量1640万吨,而大豆进口量和消费量都已经超过1亿吨。进口量占全球贸易的60%,消费量占全球消费总量的30%。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大豆产业链的稳健发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多项具体措施提升大豆和油料产能,提高大豆和食用植物油的自给率。

  大豆期货是大商所首个期货品种。从1993年大豆期货在大商所挂牌上市以来,到2002年大商所将大豆期货优化升级一分为二。历经三十载,大商所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大豆期货市场。

  自建所之初上市大豆期货起,大商所一直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宗旨,扎根大豆产业,逐步形成了大豆、豆粕、豆油等完整产业链条的避险工具体系。2017年大商所推出豆粕期权,经过5年精心培育,大商所期权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与期货市场有效联动,为市场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风险管理手段。目前,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运用大豆系列期货对冲价格风险,稳定经营,取得了良好成效。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频发,经济形势剧烈变化以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叠加,大豆现货价格波动不断加剧。大豆系列期权的上市,将与期货合力,搭建起大豆产业完备的风险管理工具体系,助力大豆产业企业提高管理风险水平,稳定生产经营,为我国大豆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随着大豆产品的市场需求日益增加,产业精细化风险管理需求也越来越强大。“现货企业热切期盼大豆期权等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为我国大豆产业高质量的发展保驾护航。”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会长杨宝龙表示,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有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期待大商所不断研发新品种、新工具,继续扩大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大商所产品在全球贸易当中的定价影响力。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刚表示,发挥好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和配置资源功能,能助力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助力在全球贸易体系中发出更响亮的“中国声音”。

  大商所总经理严绍明表示,三个豆系期权的上市,是大商所立足自身优势,以产品创新求突破、以勠力改革促发展、以实干奋进谱新篇的重要成果;是中国期货市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服务大豆产业振兴、脚踏实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它们将和已经推出的大豆系列期货和期权产品一起,助力育好中国大豆“金种子”、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提升我国在国际粮食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影响力。

  下一步,大商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有力领导下,在确保三个豆系期权平稳推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牢牢把握服务产业的方向,加快期货品种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效能,增强产业定价主导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