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证监局鼓励辖区期货公司开展创新业务

乔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我国六大金融行业立法的“最后一块拼图”,《期货和衍生品法》于8月1日起实施,将为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提供完整的法律框架,意义深远。上海证监局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实施,让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上海证监局将围绕《期货和衍生品法》的贯彻落实做好宣传、监管等一系列重点工作。

  系统规定各项基础制度

  《期货和衍生品法》在相关层面做了一系列制度安排。

  具体来看,《期货和衍生品法》将衍生品交易纳入规章制度,并确立了单一主协议、终止净额结算、交易报告库等基础性制度,使衍生品市场有法可依,统一了期货和衍生品两个领域的监管标准。《期货和衍生品法》还对跨境交易和监管协作进行了专章规定,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进一步扩大双向开放,联通境内境外两个市场提供了基础法律规范。

  在交易者合法权益保障方面,《期货和衍生品法》也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期货和衍生品法》确立了交易者的知情权、查询权和保密权等,确立了调解、代表人诉讼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并确立了普通交易者在同期货经营机构发生纠纷时的“举证责任倒置”原则,让交易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此外,《期货和衍生品法》进一步拓展了期货公司的业务空间,明确了期货经营机构合规经营的基本规范,为期货公司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进一步明确了期货经营机构的行为边界和法律后果。

  上海证监局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颁布和实施让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法制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完成,也意味着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和最大的交易者群体将迎来更加规范的市场环境和更好的发展机遇。

  对行业发展影响深远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市场化、法治化程度加深,各市场主体运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套期保值、对冲风险的需求明显上升。

  上海证监局表示,通过立法对期货和衍生品交易进行规范,有利于引导市场各方依法有序参与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从而发挥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促进国民经济全面健康发展。

  首先,《期货和衍生品法》突出期货和衍生品为国民经济、实体经济服务的功能定位,鼓励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并明确持仓限额豁免等细则。

  上海证监局表示,此次《期货和衍生品》以立法形式肯定了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的功能,切实提升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中产业客户的参与度。

  上海证监局前期会同辖区期货同业公会积极引导辖区期货公司进行深入一线调研,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专题培训,讲述利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经验,为期货公司服务实体企业建立机制,搭建桥梁。

  其次,《期货和衍生品法》为期货公司增加了做市业务等,为期货公司增强经营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预留了法律空间,有利于增强我国期货公司的国际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疫情期间,上海辖区期货公司设立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主动作为,通过提供基差贸易、仓单服务、场外衍生品、合作套保等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实体企业对冲风险。

  据上海证监局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辖区期货公司设立的风险管理子公司累计实现基差贸易与仓单服务业务额470.9亿元,累计服务实体企业1807家次;场外商品衍生品日均持仓名义本金达321.8亿元,日均持仓客户数量达259家。

  全力提升一线监管水平

  《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颁布和实施为期货行业发展开启了新篇章,将进一步释放期货公司发展潜力。上海证监局表示,将围绕《期货和衍生品法》的贯彻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宣传工作。上海证监局将协同新闻媒体单位,主动宣传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功能,介绍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建设成就情况,积极传播资本市场法律法规,加大法治教育力度,有效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为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提升一线监管水平。上海证监局将围绕《期货和衍生品法》赋予的法律职能,鼓励辖区机构开展创新业务,促进期货公司的转型升级,同时加强交易者权益保护,切实做好一线监管工作,做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助力期货行业行稳致远。

  三是配合有关部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当前,《期货和衍生品法》相关制度的修订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上海证监局将继续倾听市场机构声音,同时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实际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助力期货市场法制体系的完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