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商所饲料类期权成企业避险利器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以大豆、豆粕和玉米为主的国际饲料原料价格持续走强。数据显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玉米期货主力合约最高涨幅超过30%。国内饲料企业表示,除了产品提价之外,衍生品工具的运用成为对抗价格风险的重要手段。

  业内人士表示,大商所不断通过丰富饲料避险工具为饲料市场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产业企业积极参与期权新工具的应用,对相关饲料企业平稳运营、服务保供稳价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饲料企业衍生品需求迫切

  今年以来,以豆粕为代表的饲料原料价格居高不下。生意社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国内豆粕现货价格均价为4300元/吨,比去年同期上涨逾18%,处于历史同期高位。

  面对原料价格上涨,饲料行业普遍采取涨价、以其他植物蛋白粕类替代、期货对冲等方式应对。国内饲料行业半年内已经历6轮涨价。近期,新希望、海大等数十家饲料企业宣布涨价50元-175元/吨。

  “国内豆粕价格居高不下,主要因为前期国内大豆到港延迟,大豆供应紧张,油厂开机下降严重,豆粕产出较低,同时伴随着进口大豆成本上升推动豆粕价格水涨船高,使得下游消费端采购原料成本增加,国内饲料企业经历多轮饲料价格上调,但仍赶不上原料价格上涨速度。”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豆粕分析师杨纯表示。

  业内人士说:“饲料行业竞争激烈,大型养殖集团均有自己的饲料厂,饲料企业面对的多是中小养殖场,涨价后往往会丢失客户,影响销量,因此饲料企业对涨价比较谨慎。”

  在此背景下,饲料企业运用衍生品工具管理价格风险的需求愈加急迫。天津诺信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对企业风险管理来说,豆粕期权是对期货工具的有利补充,使得我们企业可以制定更精细化的风险管理方案。既可以管理期货价格上涨的风险,同时依旧保留企业以更低价格点价的权利,这正是期权非线性损益结构的优势。未来,公司将进一步促进豆粕期权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并会考虑接受含权基差贸易模式。”

  新工具新市场新沃土

  为了更好地满足相关产业的避险需求,近年来大商所不断通过丰富产品工具箱来满足产业客户的避险需求,于2017年和2019年先后推出豆粕、玉米场内期权。由于期权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的特点,可以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灵活的避险策略,更受到产业企业客户的欢迎。

  今年以来大商所豆粕和玉米期权的成交量和持仓水平与往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提高,产业客户在豆粕和玉米期权上的日均成交量分别增长了12.4%和11.7%,产业客户在玉米期权上的日均持仓则大幅增长了70.3%。玉米、豆粕期权在帮助产业企业进行个性化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目前大商所场外市场为饲料产业提供了标准仓单交易、基差贸易等多项服务,形成了由122家场外会员为核心、400余家产业链相关企业为支撑的大商所农产品板块生态圈参与者体系。大商所负责人告诉记者:“饲料产品产业链企业在大商所场外平台获得多元现货购销和个性化风险管理服务,互利互信的交易格局为提升现货市场信用水平发挥了示范作用,有效地促进了期现货市场的深度融合。”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期货项目负责人屠笑齐说:“大商所场外业务在交易品种、工具、交易及交收模式等方面的多样性设计,有效满足了企业在现货贸易和风险管理过程中的个性化需求,所形成的产业、金融、服务机构生态进一步拓展了实体企业的业务渠道,促进了各类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