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泰期货申永刚:优化政策开启 后市钢厂利润可观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华泰期货研究员申永刚6月16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陆续公布的粗钢产量压减政策将大幅降低下半年的钢铁产量水平,从而优化产业结构,即扭转产业链利润过度向上游集中,适度改善下游冶炼利润,后市可逐步做多钢厂利润。

具体来看,自今年4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明确继续开展2022年全国粗钢产量压减工作,并向各地下发2022年粗钢产量压减考核基数核对工作通知,目前各省均要求进行不同程度的粗钢产量压减工作。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4月份全国粗钢累计产量为33615万吨,同比减少3841万吨,1-4月份日均粗钢产量280万吨,日产同比减少32万吨。随着一季度冬奥会、采暖季限产结束和唐山疫情改善,4月份日均粗钢产量出现明显环比改善,其中4月份日均粗钢产量309万吨,环比增加24万吨,同比降幅收窄至17万吨。预计5-6月份粗钢仍将环比增长,从而形成更高的产量基数。” 申永刚对记者说。

对于后市,他表示,通过对上述数据进行模拟推测,尽管今年1-4月份粗钢产量已同比大幅下降,但受制于粗钢产量压减政策及去年下半年产量低基数,后续月份粗钢产量将难以保持当前高位,而是出现环比大幅回落,降幅较为可观,同比仍然是大幅增长,整体钢材供给呈向下快速压缩态势。

“消费方面,今年钢材消费更加难以预判,当前疫情形势仍不明朗,同时刺激政策是否持续加码并得到落地也将影响钢材消费节奏。但可以预期的是,一旦疫情缓和叠加国家相关政策起效,钢材消费将出现环比改善。所以,在粗钢产量压减大背景下,下半年钢材供需格局有望得到优化,钢材总库存将呈现去库态势,从而支撑钢材价格。”申永刚分析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