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商品之王”飙涨仍被看好 CTA私募成赢家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大宗商品则成为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被誉为“大宗商品之王”的原油,期货价格年内涨幅已高达60%,并引领商品市场整体上行。在牛气冲天的商品行情下,CTA(管理期货)私募取得了不俗业绩。

  原油引领大宗商品走强

  Wind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14日下午4点,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收的WTI原油期货收报121.93美元/桶,年内上涨61.6%;洲际交易所8月交收的布伦特原油收报123.28美元/桶,年内涨幅也达58.2%。

  涨势如虹的原油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尽管欧美央行已开始采取紧缩政策,但强劲的需求仍让机构继续看好。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原油高级分析师安紫薇表示,原油价格维持震荡上行的趋势,尽管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导致全球风险偏好显著下降,但造成原油价格相对抗跌的核心因素一方面是供应不稳定因素,另一方面是中国市场需求改善预期。

  “供应不稳定因素包括短期利比亚产量大幅下降。因利比亚局势不稳定而出现油田停产或港口关闭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其原油产量持续滑坡。此外,OPEC+迫于外部压力确定在7~8月提高每月增产目标,但大多数产油国受限于产能瓶颈,未来实际增产量依然可能不及增产目标。俄罗斯原油出口虽然短期内将保持平稳,但制裁导致的供应不稳定性仍可能上升。中国疫情形势整体仍向好,疫情对居民出行的影响预计将逐步消退,利好国内汽油消费的恢复。海外高通胀压力虽然自二季度以来对需求构成负面影响,但幅度尚温和,季节性因素使得海外需求仍有较强韧性。全球原油市场低库存和供给弹性偏低的格局依旧对油价构成支撑。”安紫薇表示。

  中信建投期货能化研究员董丹丹称,原油价格高位震荡,虽然近期遭遇中国提升成品油出口量,美国CPI创纪录高位的利空冲击,原油的供需格局仍健康,尤其是需求端仍有增量,这就是油价最大的支撑。原油和成品油价格整体延续强势,却未拖累需求,环比提升的拥堵水平和航班数印证了这一点,油价后期将延续强势。

  富达国际分析师李章筠认为,本轮全球能源价格上涨的开端可以追溯到2020年下半年,这是需求端和供给端共同驱动的结果。随着能源价格高企,影响全球能源价格最重要的因素有两点。在能源供给方面,供应商扩产的意愿以及最终扩产的速度可能发生变化,如果扩展速度较快,能源供需紧张的局面可能会有所缓解。在需求端,一些对能源价格敏感的工业需求可能会迅速弱化,从而导致需求出现较大的下降。

  量化CTA产品领跑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今年来有业绩记录的2102只CTA产品整体收益为4.26%,其中1294只实现正收益,占比为61.56%。其中,量化CTA产品年内整体收益为4.09%,实现正收益的产品有589只,占比为64.65%;主观CTA产品年内整体收益为-1.33%,实现正收益产品有160只,占比为47.48%;主观和量化结合的CTA产品年内整体收益为6.65%,实现正收益产品有545只,占比为63.82%。

  今年CTA策略在各类策略中表现抢眼,相对于股票的负收益更是突出。从CTA策略内部来看,量化CTA的业绩要明显好于主观CTA,这也是值得关注的另一特点。

  对此,华软新动力组合投资总监程栋梁分析表示,今年商品是海外驱动为主,国内主观CTA私募团队的研究能力主要在国内,这类机构对于海外变化的把握能力相对有限。此外,今年国内商品行情集中在能化和农产品板块,能化板块上游强、中下游弱,对于主观CTA私募来说并不好做。最后,部分主观CTA私募偏好的黑色类品种还在限仓,操作起来难度加大。

  上海一家大型量化私募人士称,今年一季度,能化、农产品、有色的行情趋势明显,走势比较顺畅。在这样的行情下,量化CTA会更有优势,更容易捕捉行情。主观CTA和量化CTA有各自适合运用的行情,去年主观CTA普遍比量化CTA业绩好一些。长期来看,如果参照海外发展经验,确实量化CTA会更加主流。

  在产品发行方面,今年以来共成立972只CTA策略产品,其中百亿CTA私募发行了122只产品,占到发行CTA产品总量的12.55%。分子策略来看,年内一共发行了474只量化CTA产品,占到总量的48.77%,年内发行的主观CTA产品有111只,占比为11.4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