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政策力挺 航运期货上市步伐料加快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提出,加紧研究推进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海运运价、运力期货。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政策对航运期货的支持力度在加大,国内期货交易所正在加快推进航运衍生品的研发与上市工作。可以预期,国内航运期货上市步伐将加快。

  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海运是国际货运的主渠道,我国外贸进出口货运量的90%以上是通过海运完成的。近年来,国际集装箱运价波动加剧,产业链企业对上市衍生避险工具的需求强烈。

  航运期货作为对冲风险最有效的工具之一,通过套期保值等方式能有效为航运、贸易和货主企业提供避险工具,是保证物流稳定与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与载体。

  “推出航运期货,将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精准的运价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防范因运费大幅波动而产生的损失,为航运市场提供更加公开透明的价格体系,同时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航运定价及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影响力。”光大期货能源化工分析师杜冰沁说。

  为加快推出航运期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政策面对航运期货的支持力度在加大。去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强化自贸试验区与期货交易所的合作,从国内市场需求强烈、对外依存度高、国际市场发展相对成熟的商品入手,上市航运期货等交易新品种。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提出,推出航运指数期货等创新产品。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经济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专业委员会主任、副研究员殷翔宇表示,大力发展航运期货是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加快传统航运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的需要,也是提升人民币在航运定价及国际贸易结算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持续优化海运服务贸易结构、提升我国航运业国际竞争力的需要。

  上市条件更趋成熟

  从上期所和大商所相关信息看,在政策支持下,我国航运期货上市条件更趋成熟,上市步伐料加快。

  上期所日前召开的第十一次会员大会提出,完成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早在去年5月,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就表示,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入深化阶段,推出航运指数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大商所集装箱运力期货研发于2019年立项,目前已完成上市准备工作。“该合约将采用实物交割,以特定航线集装箱运力为交易标的,结合我国出口海运业特点和价格波动情况,对合约规则以及交易、交割和风控等业务流程进行针对性设计。”上述负责人说。

  殷翔宇建议,要密切关注航运期货产品上市后的运行情况,建立健全航运市场价格运行监测预警机制,跟踪期货市场对平抑我国航运市场价格巨幅波动的作用,切实发挥期货对促进我国航运市场价格平稳运行的有效作用。

  拥有一批成熟的期货交易者是航运期货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行业人士建议,一方面航运企业要进一步增强期货的市场意识和工具意识,充分利用航运期货,使其成为稳定企业生产经营的有效金融工具;另一方面要完善法规指引,防范金融风险,防范资本过度投机放大价格波动对市场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